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杜绝“差不多”现象

安徽省池州市国家税务局 李云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群众“差不多”,解决问题“差不多”,政策制定“差不多”,政策落实也还是“差不多”……正值一场自上而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轰轰烈烈开展之际,“差不多”已经变成了少数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提供服务的口头禅,也成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护身符,更成了推卸责任、逃脱罪责的毒瘤恶习。面对人民群众的诉求,答复不再是“不行”或“可以”,而变成了“差不多”就好;面对党纪国法的规定,不再是“严格遵守、贯彻落实”,也变成了“差不多”就行。在民主化、信息化、全球化浪潮叠加之下,就是这些“差不多”,总让人民群众在对政府的期望和利益的焦虑与敏感不断上升的情况下,“望梅”难“止渴”;也就是这些“差不多”,总让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不问群众冷暖,不晓民忧民愿,联系发动群众的能力有所下降,变得“知行”不“合一”。如果再一味的执行“差不多”的规定,坚持“差不多”的标准,追求“差不多”的结果,必将带来损害群众利益、疏离党群关系的恶果,也违背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

杜绝“差不多”现象,对问题要“锱铢必较”。现实工作中,很多问题因其全局性、复杂性,以及其中的利益纠葛,解决起来确实有困难,从而变成“历史遗留”问题,少数党员干部见惯不怪,直至视而不见,这一现象,也成为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防止和克服这种惯性,沉下身子,开展调研要再深入一些;迎难而上,认识问题再深刻一些;坚持不懈,处理问题再深究一些。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中改作风、求实效、创实绩,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主动作为,相互协调,合力攻坚克难。

杜绝“差不多”现象,对恶习要“吹毛求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有些党员干部理论与实际相脱离,文山会海,空话连篇,花拳绣腿,演戏作秀,“扎扎实实走程序,认认真真走过场”;有些机关部门不深入基层了解实际,不关心群众无所作为,机构臃肿,效率低下。面对这样的恶习,每位党员干部必须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以“个人利益无大事,服务群众无小事”为工作准则,以“斤斤计较”甚至“吹毛求疵”为工作态度,从实际出发,抓主要矛盾,防微杜渐,强调“大略方针”的贯彻执行与“细枝末节”的刨根究底,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扶正祛邪,凝聚共识。

“细节决定成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古代先哲大家的话语依稀在耳旁回响,培养关注细节、强调细节的工作习惯,提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贯彻落实,不说“差不多”的话,不做“差不多”的事,扎扎实实的为民谋利,勤勤恳恳的为民解难,“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全面小康必将成功在望,实现中国梦必然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