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六查”让“三严三实”与教育实践紧密结合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交通运输局 陆建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求市县及以下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5月4日新华网)

在对照检查阶段,中央要求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结合“三严三实"展开“六查"意义重大。“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他的联系点河南兰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来的,“三严三实”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提炼和升华。也是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好载体。将“六查”作为一面镜子进行对照检查,可以让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有标杆、检查有尺度。

“六查"是将“三严三实”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三严三实"的提出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总结性提炼,是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是对焦裕禄精神在新的时代如何弘扬的最好体现。“六查”正是将焦裕禄精神由理论向实践推进,使之更接地气,使焦裕禄精神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为民惠民行动。

“六查”更是一面镜子,是一面能够照出好干部的镜子。一个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好不好,是不是心中装着群众,用这”六查”自己对照着一检查就出来结果了。只要对照“六查"进行认真对照,就可以找出当一名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的差距,从而找到本级班子和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在为民务实清廉上的短板,可以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对照“六查”的内容进行自我检讨和自我改进。

“六查”应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立身做事的座佑铭。“六查"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在查找问题进行对照检查阶段起着重要作用,不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各级党员干部要对照检查,其他现在未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也要时刻用“六查”进行自我反省,查一查自己在这六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将“六查”进行到底是党中央将“三严三实"纳入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只有将“六查”贯彻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才能培养和发现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只有将“六查”作为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行事指南,才能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底抓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1: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