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 “有辣味” 意见才“有甜味”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近日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要不为人际关系所累,敢于向好人主义说不,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5月7日《人民日报 》)

“辣味论”出自总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总书记的“辣味论”,就是鼓励党员干部真提意见、真搞批评、真改作风,让批评利器锐起来,民主生活实起来,群众路线真起来。

有“辣味”的批评是一种真批评。批评辣,说明意见真;批评不顺耳,是因为建议说到了痛处。一段时间来,部分干部潜滋暗长了一种与党的宗旨和形象极不相称的庸俗作风,做批评与群众不见面,谈问题避重就轻,找不足遮遮掩掩,不敢亮出心灵深处的东西,批评别人拐弯抹角,躲躲闪闪,不愿说实话;帮助领导提意见,惯于巧言粉饰、阿谀奉承,不愿说真话。这样的批评不仅失去了“拉袖子”、“提个醒”的作用,反而让批评本身成为一种形式主义。“批评要有辣味”,就是鼓励广大群众勇敢的作批评,告诫党员干部容得下有“辣味”批评。

有“辣味”的批评是一种真意见。“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批评“有辣味”,意见才会有力量。当群众的批评直击要害,同事的建议对准软肋,一切无声语言就有了清作风之弊、除作风之垢的力量。带“辣味”的批评,不仅能及时指出党员干部身上的错误,帮助党员干部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还能防止问题的病变变异、扩大扩散。党员干部既要善听有“辣味”的批评,更应正确对待尖锐的批评。

听有“辣味”的批评是一种高要求。“观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对待有“辣味”的批评,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勇于反省、内省,从自身找原因、主观找不足,采取“换位思考”的方式,站在批评者的角度,想一想受批评的原因,看一看自己到底错在哪里,问一问改进提高的办法,让批评成为党员干部成长提高的阶梯。

批评 “有辣味”,才“有甜味”;批评与自我批评有 “火药味”,改作风才会有“开山裂石”的效果。党员干部应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实事求是的开展好批评,坦诚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1: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