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毅力:“为官不易”不能成为“为官不为”的借口

四川省绵阳市 李毅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指出,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深化改革的思想自觉,增强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面对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反对“四风”,不少官员引发“为官不易”的说辞。严格的纪律之下不明所以,说明过去的官当的容易。现在制度严了,监督实了,官不好当了,但是“为官不易”不能成为“为官不为”的借口。

虽然没有入职誓词,党员领导干部在入党时是宣誓过的,对党忠诚。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就是自己的价值追求,更是人民群众的信任重托,唯有认真履职,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不负党的培养,不负人民的厚望。传统历史故事“七品芝麻官”里有句台词:“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现在的说法是“当官若要发大财,请君辞官下大海”。为官不易是正理,才符合现代政治学和民主社会的规则。当官者要自守“清白”,自证“清白”,两袖清风,非分之财不能想,见人发财不眼红。

“为官不为”是一种不负责任,是逃避现实,是一股懈怠不实之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敢于担当是每一位领导干部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责任。严格的管理和监督机制,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要懂得严于律己,不撞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摒弃当官发财、以权谋私的错误思想和行为,追求公平正义,摆正领导干部义利观,重义轻利,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为官一任谋一方福祉,自觉把个人追求与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结合起来,在成就事业中成就梦想,才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本份。

对“为官不为”这一股官员队伍中的不实之“风”,要有足够的警惕和深刻的认识,不能仅仅靠教育和监督,还要对症下药,加强干部管理体制和官员任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