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咬文嚼字说“群众”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委党校 章明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轰轰烈烈地在基层展开,其中,一个基本的问题是搞清楚什么是“群众”。一些人认为,我就是群众,走群众路线是领导的事,和自己没什么关系;还有一些人认为,群众既没有钱、也没有权,而且不少群众还思想保守,观念落后,走“群众路线”哪有走“上层路线”管用。因此,需要正确理解“群众”这个概念的意思和内涵。

那么,什么是群众呢?《新华字典》里是这么解释的:①大众:人民群众、群众运动。②指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等组织的人,用于表示政治身份。再综合其他辞书的解释,我看大致有以下几种含义:1.乌合之众,一群需要别人领导的人。2.民众,大多数人,大致与人民同义。3.未参加党团组织的人。4.没当上干部的人。

所以,群众是个很有意思的词语。它一会儿高高在上,毛泽东这样讲:“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一会儿又变成乌合之众,成了弱势群体,不但处于被动地位,而且还有很大的可能会变成一盘散沙,拖大家的后腿。英语中也有好几个单词有“群众”的意思,Masses表示大多数人,而crowd就有点乌合之众的意思。

理解了群众的意思后,我们就可以梳理群众的内涵,这样才能真正从理论上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在实践中自觉坚持群众路线。

我们几代领导人都对此有过经典的论述。毛泽东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想问题从群众出发就好办。”“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我们现在不是有许多困难吗?不依靠群众,不发动群众和干部的积极性,就不可能克服困难。”邓小平说“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江泽民说:“我们的改革和建设,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顺利推进;党的领导地位,只有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才能巩固和加强。”胡锦涛说:“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习近平说:“要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多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这些话语,既揭示了“群众”的内涵,也表明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

因此,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必须坚持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贯彻群众路线。一是要真心待民。身在基层工作的党员,要高度重视群众的心声,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真诚的倾听群众的心声,着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关心群众的疾苦。党员干部在基层工作中,要克服傲慢、无视群众,高高在上等错误思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实践证明,群众有智慧,只要潜心向群众学习,就能获得无穷无尽的智慧,找到解决社会发展难题的钥匙。二是要亲如一家。要像爱自己的亲人一样爱群众,孔繁森曾经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基层的党员干部要懂得人民群众的一点一滴都不是小事,要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要把他们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热情接待、优先办理,迅速为群众排忧解难。三是要舍己为人。面对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种种苦与乐、荣与辱、公与私、权与法乃至生与死的考验,党员干部更要学会舍己为民,敢为群众利益作出牺牲。最美基层干部张国强、梅园雪、菊美多吉,他们长期扎根条件最艰苦、环境最差、工作难度最大的基层,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地工作,用整个身心去付出,从没一句怨言,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用成绩践行诺言。他们在基层服务工作中,为了人民利益,不要钱,不要命,用自身最大限度的牺牲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

全面理解和把握群众这个概念,自觉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必将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乃至永远的一项重要任务。换句话说,就是要多做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做好群众希望我们做的事;不做群众不愿意看到、不高兴看到的事。这样,才能真正从党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实际出发,把群众路线理解好、领会好、坚持好、贯彻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