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白云区白沙关社区发出“约谈邀请”推进“双听双谈”大走访大谈心活动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白沙关社区服务中心 李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白沙关社区干部职工与辖区居民陆续收到了《白沙关社区致干部职工、辖区居民的一封信》,这让不少干部群众感到既新奇又惊喜。这封信是社区向社区党员、干部、居民发出的“约谈邀请”,白沙关社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进一步搞好大走访、大谈心,推进“双听双谈”活动开展,力求通过这种“双向互动”的形式,把问题谈透、思想谈通,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好坚实基础。

一是“约谈邀请”,从“被动听”到“主动谈”转变。社区发出“约谈邀请”,变被动接听为主动约谈,进一步明确了约谈主体、约谈内容和约谈程序。组建由班子成员组成的约谈小组,分别在社区和各居委会共设立6个居民说事室,公示领导接访日程安排表,公布约谈电话,以常态化、规范化的形式将“双听双谈”推向深入。“我们楼下餐馆噪音扰民,希望得到及时处理”“我们防盗门破损了”类似于这样的电话,社区约谈电话经常都会接到。社区通过“双听”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通过“双谈”主动约谈当事群众,当面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一些需要实地了解情况的问题,群众约谈小组则采取上门约谈的方式进行,让约谈延伸到了居民家门口。

二是“两大结合”,从“不敢谈”到“放心谈”转变。“不怕居民有想法,就怕不知道居民想法”,干部群众有意见不敢提、有话不敢说,这是在征求意见阶段的一个大难题,解决这一难题是社区发出“约谈邀请”的初衷,坚持“两大结合”让想谈的人从“不敢谈”到“放心谈”转变。一方面,采取直接谈与间接谈相结合。直接谈指约谈双方面对面进行谈话,通过组织直接约谈干部、大走访约谈群众等方式直接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谈话。间接谈是针对部分干部群众思想比较保守,对某些实质性问题存在“不敢谈”、“不愿谈”、“谈不透”等问题,约谈双方通过电话、QQ、电子邮件等非面对面的形式进行沟通交谈。社区专门公布了约谈小组成员电子邮箱、QQ号码,打破时空限制,时时处处都能进行约谈。另一方面,采取个别谈与集中谈相结合。个别谈指通过个别交谈的方式进行,约谈成员“一句‘请坐’、一杯热茶、一声问候、一张笑脸”等简单而又亲和的举动,帮助他们消除了心中顾虑,“拉家常”式的谈心方式得到大家的认可。集中谈是指采用集中交流形式对有关对象进行,通过召开班子成员座谈会、部门座谈会、周五广场会、坝坝会、班子民员走访等形式,集中收集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总结。

白沙关社区“约谈邀请”信一发出,受到干部职工和广大居民朋友的的一致好评,干部职工、居民朋友纷纷主动联系,主动约谈。截止目前,白沙关社区班子成员通过各种形式,与干部群众谈心谈话30余次,接到热线电话50余个,多渠道征求意见170余条,为群众办实事50余起,解决答复问题90余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