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要当好学榜样的表率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榜样像一个标杆,标注了典型的高度,度量了干部的尺度;榜样又像一盏灯,照亮了先进的伟大和崇高,照出了干部的缺点和不足。对照榜样,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习、孜孜追求,还是敷衍了事、浮于表面,直接取决于领导对待榜样的态度。

以令率人,不若身先;严格以求,从己开始。诸如焦裕禄等一批优秀榜样,无不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他们的以身作则,让制度规范有了说服力;他们率先垂范,让道德标准有了生动的样本。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这是先进典型最终成为榜样的关键。先进典型学先进,学好先进当典型。先进典型在自我学习中提升自我,在自我锤炼中磐涅人生。特别是领导干部自己学榜样,能为普通党员干部树立具象的样本,把反对“四风”的要求、转变作风的目标人格化、形象化、具体化,能给普通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去除只说不练、只喊不干的弊端,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领导当好学榜样的表率,从严学先进,从实跟典型,就能一级做给一级看,带动党员干部在认识深一层,形成一片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的学习氛围。领导带头学先进典型,一步步做细,一个个做实,徙木立信,把带头作用体现在方方面面,就能带动党员干部形成敢于认真的担当精神,促进干部风气的点滴改进,助推社会风气的逐步好转。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学先进,追典型,是一种风尚,更是一种要求。领导有学榜样的决心,党员才会有信心;领导做了学榜样的表率,干部才会自觉跟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9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