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总书记妙谈重视“永久”“飞鸽”干部 寓意深

山东省临邑县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 杨建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活动,在与乡镇干部交流时,习近平谈到,有两类人要重视:一是本土“永久牌”,他们热爱故土,工作热情高,要帮助他们提高素质、能力,开阔眼界,更好造福桑梓;另一类是流动“飞鸽牌”,交流到当地任职,他们要多磨练多接地气,掌握真本事。

基层干部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担负着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任。在基层干部队伍中,本土干部和交流干部构成了干部队伍的主力,也就是习总书记提到的“永久”“飞鸽”干部。“永久牌”干部,多为土生土长,对本地基层情况熟知;“飞鸽牌”干部多为交流干部,可能对任职地情况不熟,但能够带来外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好这两种类型干部对基层发展至关重要。

让基层“永久牌”干部有盼头。很多基层干部长期处于基层一线,面对基层复杂的工作环境,压力大的同时,职级职务低,有的熬到退休也就是个副科待遇;眼界、思路不够开阔,由于职级低、数量大,参加上级培训辅导的机会很少。但是要想保持基层的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这些基层扎扎实实、埋头苦干的“永久牌”干部。在看到他们干劲的同时,像总书记所说,对他们一定要提高重视程度,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基层干部职级待遇晋升制度,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培训力度,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培训,开阔他们的眼界、解放他们的思想、拓展他们的思维,真正让基层“永久牌”干部政治上有盼头,事业上有奔头,不断激发他们奉献社会的能动性。

让基层“飞鸽牌”干部有干头。基层除“永久牌”干部之外,还有一批“飞鸽牌”干部,他们多为外地交流,或是一些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干部。他们之中很多是初出茅庐,有的不熟悉本地情况,“永久牌”干部相比,缺少基层经历,缺乏基层经验。但他们在掌握上级政策,为基层发展谋划新思路上,把握准,思路宽。基层对于“飞鸽牌”干部,要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让他们多磨练、多接地气,在熟悉基层,增加基层经历的同时,真正掌握开展基层工作的真本事,切实为基层发展出点子、下力气,真正达到锻炼提高自身服务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