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督导是门技术活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汉王乡人民政府 廖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云山27日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坚持从严督导、从严把关,不放松标准、不降格以求,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直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评判,要求更细、标准更高、任务更重。督导工作作为活动的重要一环,能否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整体成效。以严字当头做好督导工作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既要做好基层规定动作不走样、查找问题不走过场的“督”,又要做好调动基层开展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导”,才能保证活动有序开展,收到实效。

督导工作要严而有序。路要一步步走,梦要一点点圆。序,就是一种逻辑,就是要根据基层实际情况步步推进。头天下基层,今天要成效,拔苗助长,不遵循发展过程,只能换来一堆虚假数据、一纸无效总结、一本糊涂之账。严而有序,就是要调研熟悉基层情况,因地制宜摸清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步步推进;就是要把握活动开展的各个环节,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就是要给予时间,允许逐步做到,不操之过急;就是要遵循无序到有序、有序到新有序的前进方向,让教育实践活动井井有条开展。

督导工作要严而有格。严格,就是要让基层体会到督导组务实查摆问题表现出来的信念,就是带领基层单位不怕艰难困苦攀登服务群众的“珠穆朗玛峰”的决心。严格不是严苛,动辄胡乱黑脸训斥,无标准苛全责备,致使基层噤若寒蝉,信马由缰,想干不能干、有劲无处使。大匠诲人,必以规矩。严而有格,就是要秉承一切活动均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原则,为基层指出活动开展的方向,提出要求、制定规则,明确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在活动中及时拨正“航头”,纠正“航向”,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朝正确方向“航行”。

督导工作要严而有恒。恒,就是要对提出的要求持之以恒。上面千根针,下面一条线。基层事务繁杂,践行群众路线会出现“打梦脚”,边查边改会出现“一阵风”,服务群众水平质量会出现“缺斤少两”,因此,督导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持久性。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严而有恒,就是要保持要求的持续性、稳定性,不朝令夕改,不反复无常;就是要在内容、标准、规范上一以贯之,长期坚持;就是要常指点,常督促,常检查,以对基层负责的态度,坚持不懈,保证活动效果不打折扣。

督导工作要严而有方。方,即督导的方式方法。上不放权,下不挑担。基层是活动的主体,是活动的主力军。严而有方,就是要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身垂范;就是要围绕基层党组织开展实践活动,克服对基层的不信任心理,到位不越位,统揽不包揽,尊重基层做法和安排,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是要引导基层形成“自我学习、自觉查找、自省其身、自建章制、自守其约”的自主管理方式,既当活动的参与者,又当制度的约束者,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不用扬鞭自奋蹄,保证活动的长效开展。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1: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