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着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教研室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以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教育实践活动,注重抓好乡镇、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办法,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先行一步,乡镇、村、社区及其他基层组织依次推进。要牢牢抓住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关键环节,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着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扎稳打、环环相扣、步步为营,真正取得成效。

一、要牢牢把握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两个基础,以深化思想认识、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这个环节搞好了,才能掌握思想武器、找准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一要以良好的学风抓学习。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带着问题学、紧跟形势学、贴近实际学。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用于指导活动、推动工作。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县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把握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要对照先进学,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杨善洲、高德荣等典型模范为镜子、为尺子,照一照、量一量,反思自己、找准差距、明确方向,自觉在思想上补课、在精神上补钙。要运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定性。二要创新学习教育方式。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举办培训班、上党课、先进事迹报告会、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开设党的群众路线在线学习专栏,推荐一批好书和学习篇目,交流一批学习心得体会,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群众路线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动力。三要直接到群众当中听意见。要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要采取自选线路、自带行李、轻车简从、不事先安排、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开展随机调研,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直接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了解真实情况,原汁原味掌握第一手资料。防止征求意见“公文旅行”、“函来函往”,防止“一窝蜂”扎堆下基层、重复征求意见,杜绝把征求意见变成增加群众负担。同时,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梳理汇总,召开党委(党组)会议认真讨论,逐条进行分析,看看哪些是班子的,哪些是个人的,哪些是需要立马整改的,哪些列入整改方案,切不可只征求不回应。

二、要牢牢把握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两个关键,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问题找准了、批评搞好了,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标。一要把存在问题找真找准。具体到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多和少、重和轻、深和浅的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聚焦“四风”找问题,一风一风地找,一事一事地查,不能“跑偏”、“散光”。要对照党章、对照中央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找问题和差距。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既深刻查找自己身上的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工作岗位、又联系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二要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深写实。每一个领导班子、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在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上下功夫、花大力气。一把手要亲自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亲自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真正把自己的像画准。要从思想深处深刻剖析原因,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方面,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地深挖其根、深剖其源。要把整改措施定得具体实在,针对性、操作性要强,不空洞、立得起,看得见、摸得着。三要把谈心交心谈开谈透。要通过“四个必谈”开展谈心交心,主要领导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一把手要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与每一位班子成员进行深入的谈心交心;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要真诚谈,提前沟通、反复交流、达成共识;班子成员要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主动谈,主动征求学习上的、工作上的、作风上的意见建议;督导组要与所督导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了解到的问题,不作任何遮掩,不加任何粉饰,原汁原味、原原本本进行通报和反馈。要坚持一次不通谈两次,两次不通接着谈,直到把思想谈通、把问题谈透、把矛盾谈开。四要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要敢于揭短亮丑,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承认错误,把存在的问题一桩桩说清楚,坚决防止和克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绕着问题走的现象,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好头。相互批评要开门见山、直面问题,不绕弯子、不兜圈子,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他也好,坚决防止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的现象。要注意把握好批评的方法,把公开批评与个别提醒结合起来,把摆事实与讲道理结合起来,出于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既严格要求又不求全责备,既指出问题又提出改正建议,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和谐,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效果。

三、要牢牢把握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根本,以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取信于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形成长效是根本。一要上下联动抓整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不留尾巴、不踢皮球。要明确整改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找准“靶子”,有的放矢,务求实效。要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二要狠抓专项整治不放松。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持续用力整改与集中力量突破结合起来,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抓,大问题和小问题都不放过,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开支过大,“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问题,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真正把“四风”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三要把正风肃纪一抓到底。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违规违纪特别是顶风作案的,一定要做到“零容忍”,及时查处通报。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四要健全落实制度规定。要坚持聚焦“四风”、改进作风的原则,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抓好制度“废、改、立”,注重制度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主题分散,不搞面面俱到,杜绝重复建立。要坚持明确具体、管用长效的原则,防止制度建设的内容繁杂、空洞无物,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推进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一经确立,就要以铁的纪律强化执行,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