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一股子“较真”劲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花溪镇 邹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是十分必要的。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需要讲“认真”,要一股子“较真”劲。

直击问题要“较真”。古语有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是人就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对待自身存在的问题能不能清醒地认识,有没有承认的心胸和勇气,敢不敢把自己“摆”进去?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扪心自问,与自己“较真”。旁观者清。对待问题不仅要自己找,也要相互找。无论采取哪种方式,找问题都要直击要害,不能避重就轻、不温不火、泛泛而谈、不痛不痒,要与自己和他人“较真”。

开展批评要“较真”。司马迁曾言:“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党要与时俱进,社会要长足发展,就需要实事求是地“谔谔之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听取真话、实话的有效途径。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走过场,人与亦云、你好我好大家好,甚至变成表扬与自我表扬,这是十分危险的。“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党员干部要拿出一股子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的“较真”劲,经常开展触及灵魂地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根源上剖析问题,抓小、抓早,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整改落实要“较真”。《左传》曰:“从善如流”。面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识到位还需纳谏如流,更要整改到位。整改要落到实处,就需要拿出一股子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较真”劲。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整改触及的利益很直接,抓整改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要把握好整改这个“关键点”,就需要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真改真落实,要敢于把整改情况“晒”出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3: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