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鄂托克旗:窗口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站排头”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教育实践办 王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鄂托克旗各窗口单位认真破解服务群众“三大难题”,努力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站排头”,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窗口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问题,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各窗口单位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统筹安排学习,通过编印简易读本、领导干部讲党课、正反典型教育、观看专题片、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引导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联系实际用心学、树立标杆对照学、立足岗位深化学,确保学深学透教育实践活动4个专题,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派出2个窗口单位作风转变专项推进组,通过现场暗访、问卷测评、座谈了解、电话查访等方式,对窗口单位的工作作风、政风行风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态度不好的工作人员给予通报批评。截至目前,共通报违反工作纪律17人,极大地强化了警示和震慑作用。

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服务触角不断延伸。各窗口单位依托全旗6辆流动便民服务车,通过找上门、到基层、下社区等形式开展延伸服务,全方位地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医疗计生、法律援助、矛盾调解、政策宣讲、缴费充值等便捷式服务,实现了服务层级、服务区域和服务渠道的“三维延伸”,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多办事、快办事,彻底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在互联网上开辟“网络窗口”,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自助办理相关业务,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群众家中。公安局依托“网上办事大厅”便民服务平台,推行网上办理证照服务,截至目前,共为居民申(换、补)领居民身份证229张。蒙西镇便民服务大厅依托“蒙西服务您”移动政务便民服务平台(APP),积极向群众推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并根据反馈信息集中受理、统一回复,努力推动服务方式从“窗口办”向“掌中看”转变。

解决“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各窗口单位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首问负责制、AB岗位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五项制度”,并推行延时服务、亲情服务、预约服务、节假日现场服务,努力为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提升群众满意度。继续加大办事公开力度,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印制便民服务手册、摆放展板、制度上墙等多种方式,将受理事项、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内容向办事群众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对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再造,能让群众办事“一趟清”的决不让群众跑第二趟,努力实现“一条龙”服务。社保局和人社局经过协商,将退休审批服务前移到社保局办理,凡符合退休条件人员只要先去人社局进行档案材料审核,剩余的审核、审批、指纹采集、待遇计算等程序都可以在社保局一次性办结完,彻底改善了过去“两头跑”的弊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3: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