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新时代的“焦裕禄”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红杨镇万村村 陈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载体,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次调研再次将焦裕禄精神摆到党员干部眼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我们观看了影片《焦裕禄》。该部影片让我感想颇多:

一、贯彻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一九六二年冬,焦裕禄同志怀着改变灾区面貌的雄心壮志,来到了兰考,由于涝、沙、碱三害,兰考经济条件极差,一副严重的灾荒景象,焦裕禄同志一点都不退缩,本着“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想法,他跑遍了一百二十多个大队,跋涉五千余里,调查研究兰考的自然情况、三害原因,联系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群众,制定有效的治理方案,同时焦裕禄同志亲自率领干部、群众进行了小面积翻淤压沙、翻淤压碱、封闭沙丘试验,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最终通过一年的艰苦奋战,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

为了群众利益,提高经济水平、改善兰考的落后条件是焦裕禄同志当时工作的重中之重;现今,很多农村的经济发展迅速,群众生活越来越红火,基层干部不仅要想着法去帮农民致富,更要注重他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需求,做到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二、党员干部带头,统一领导班子思想

兰考有些干部被灾害压住了头,对改变兰考面貌缺乏信心,面对这种情况,焦裕禄同志认为要改变兰考面貌,干部是关键,“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群众在灾害面前两眼望着干部,干部挺不起腰杆,群众的积极性就得不到充分发挥。在县委会议上,焦裕禄同志要求县委领导到困难村去,带头做榜样,又组织大家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文章,鼓舞大家的革命干劲,鼓励大家像张思德、白求恩那样工作。焦裕禄同志说:“新干部不参加劳动,就不能明确树立阶级观点、群众观点;老干部长期不参加劳动思想就要起变化,要变颜色”。焦裕禄同志身体力行,无论工作多忙,总是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他经常开襟解怀,卷起裤腿和群众一起干活,群众身上有多少泥,他身上就有多少泥。

有些党员干部有着官僚主义作风,脱离群众,当官做老爷,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仅凭想象办事,只当官,不做事,瞎指挥。严重阻碍工作效率,在群众中有不良影响。因此,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官僚主义,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八项规定,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牢牢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要学习焦裕禄干部带头的精神,时刻走在群众的前面,做好榜样作用。

 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焦裕禄一生没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论是办公用品还是自己的衣服都是补了又补、修了又修,甚至他病重时护士噙着眼泪给他注射止疼针,他摇摇手说:“我不需要了,省下来留给别的阶级兄弟吧!”。平时,焦裕禄同志也经常去看望群众,了解情况,为他们带去党的温暖,收到群众的尊敬。

先下有部分党员干部中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只追求和满足个人的生活享受,而不履行个人对社会、对群众的义务,甚至不管手段是否正当,;有少数干部信念动摇,利用职权公款吃喝玩乐,工作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出力,出现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的现象。劳民伤财,道德败坏,在群众中影响极差。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系统的和操作性强的制度,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树立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看到影片结尾,兰考群众提着自家的东西,在医院门口等待着焦裕禄的时候,我不禁热泪盈眶,得到这么多群众的真心相待,焦裕禄付出了多少是不言而喻。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贴近群众,多下下基层,了解田间地头的事,做个新时代的“焦裕禄”。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3: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