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为民务实清廉好干部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根基,是践行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的精神武器。在深入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进程中,基层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焦裕禄精神的主动性和坚定性,把焦裕禄精神当作一面旗帜,争做为民务实清廉好干部。

立足为民,坚守信仰,密切联系群众。 

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坚持以人民群众为根本,坚守为民服务的信仰,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中把焦裕禄精神发扬光大。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一要学习弘扬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二要学习他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三要学习他“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四要学习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基层党员干部最直接的服务对象。在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学习教育的侧重性,以学习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仰,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就是学习实践的“活教材”。焦裕禄精神是在联系服务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我们要在不断汲取践行群众路线养分的同时,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期催生出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在应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做出群众满意的实绩。

深化务实,坚守追求,全力依靠群众。

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解决实际问题、作出惠民实绩为出发点做好群众工作,是全力依靠群众、路线行群众路线的动力源泉。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是深入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深化对务实工作的要求,坚守对惠民实绩的追求,在全力依靠群众的发展中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在边学边查边改中突出务实兴风,重点通过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诉求,一要着眼实际,扎实开展好群教活动的各项规定动作,开设“道德讲堂”,到群众中去采撷和挖掘身边的优秀道德故事,用最鲜明、最生动、最可敬的凡人善举感动身边人;二要着力创新,探索开创自选动作--年轻党员干部联络村寨活动,让更多的年轻党员干部深入村组、走进农户,当好政策“宣讲员”、疑难“排解员”和发展“指导员”;三要注重实绩,杜绝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充分依靠群众力量,直面党群干群关系瓶颈,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升华清廉,坚守底线,自觉服务群众。

“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是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对焦裕禄精神最详实、最纯朴的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坚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为镜,以兰考为鉴,加强党性修养,严格廉洁自律。

升华清正廉洁品质,坚守道德、纪律底线,在自觉服务群众的奉献中实现焦裕禄式的人生价值。党的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升华清正廉洁,一要强化认识,正确的认识是指导行动的智力支撑,通过开展理论培训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自觉性;二要扩大宣传,始终立足中央“八项规定”,并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在党员干部教育中,尤其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做到干部清白、政府清正、政治清明;三要群众监督,党始终和人民群众血脉相承,作风建设出发点是为人民服务,目的是密切联系群众,要坚持把能否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衡量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试金石,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标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3: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