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三严三实”为座右铭 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张传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习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却字字珠玑,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鲜明的针对性,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具体到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践行好“三严三实”,是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作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首先,践行“三严三实”,要强化作风养成。打铁还需自身硬。审计人员作为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看门人”、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肩负着重要的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和繁重的审计监督任务,每一位审计人员都应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加强自身修养,“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全面提高素质,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一是要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牢记宗旨意识,敢于担当责任,不计个人得失。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审计业务能力。三是要坚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四是要增强创新开拓意识,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加强审计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审计的科技含量和水平。

其次,践行“三严三实”,要立足审计实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阜阳最大的实际就是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公共资金的合理利用离不开审计机关的依法监督。当前,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我们在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的同时,要紧紧围绕“发展、改革、反腐”,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维护地方经济安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在发展方面,审计工作要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紧紧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和重点项目建设两大领域,在增强审计实效上不断创造新成果。在改革方面,要立足审计机关实际,创新审计工作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市场观念、改革观念和大局观念,推进审计创新。在反腐败方面,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配合,注意发现和挖掘案件线索,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当好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方面军。与此同时,审计机关还要加强自我监督,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和廉政观,不断完善审计监督制度,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第三,践行“三严三实”,要营造良好审计环境。当前正处于改革发展的重要时期, 影响审计监督成效的外部因素很多。要大力优化外部环境,继续推进审计公开,做到审计执法的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不断拓宽审计宣传思路,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开门办活动,悉心听建议,让审计为人所熟知、工作为民所监督。要多渠道、多载体、多形式加大审计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职能作用,在全社会上形成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重视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的良好局面。同时还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优化事关审计事业发展的法治环境、经济环境、文化环境、舆论环境,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优良的审计环境。

第四,践行“三严三实”,要贯穿审计工作始终。 “三严三实”是每一个审计干部的为官之道,应该作为每一个审计人员的座右铭。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与当前进行的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三进三联、为民富民”走访调研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争先创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审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把查处问题与谋划发展促进民生结合起来,围绕“服务发展、促进改革、勇于反腐”的工作重点,努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在“提面、提质、提效、提能”上下功夫。

总之,“三严三实”是检验审计机关工作作风和工作成败的试金石,要把其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践行 “为民务实清廉”,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努力为我市跨越式发展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