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瓮安县“四看四查四整改”开展第一环节“回头看”

贵州省黔南瓮安县委活动办 田述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下旬,瓮安县组织全县各级活动单位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开展“回头看”工作,要求加强督查指导的力度,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对学习不够的进行“补课”,力度不够的 “加把火”,走过场的坚决“返工”,问题不突出的重新查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坚决去除“闯关”思想,采取“四看四查四整改”措施,及时发现经验典型,查找问题和不足,回炉补火,杜绝活动走过场、搞形式,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对比检查时间内容和效果,对认识不足、时间不够、内容不全、效果不佳的进行整改。

在学习中,坚持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要为基层党员、干部讲1次党课。县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天,其他党组织不少于3天。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每期不少于2天。做到原原本本学书籍、学讲话、学文件、看专题片,采取随机提问或组织知识测试的方式检验学习效果。看是否制定学习方案(计划),方案对学习的时间、内容、形式的安排是否符合规定;看是否按照要求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看学习交流是否有记录材料;看学时是否符合要求,不满学时的要抓紧补课;看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笔记是否相互印证。

二看听取意见是否深入,对照检查是否聚焦“四风”,对查找问题不深、不全、不准、不透的进行整改。

看在听取意见中是否做到“六必听”(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党外干部、本单位职工、困难多矛盾突出地方);看是否按照六种形式(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群众评议、无记名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和公开电子邮箱等)深入征求意见;看是否聚焦“四风”问题去征求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的意见。防止查找问题避重就轻、躲躲闪闪、遮遮掩掩、畏首畏尾,防止出现“怕”字当头,“躲”字为上,“等”字为要的情况;自觉克服谈工作问题多、谈作风问题少,谈一般问题多、谈个性问题少,谈系统问题多、具体问题少,谈别人的问题多、谈自己的问题少的“四多四少”现象。将所征求的意见和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按照“四风”方面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改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社会治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内容进行分类整理,“开门亮丑”,综合报县活动办,是本单位的问题自己处理,是其他单位的问题由活动办反馈,涉及单位认领。对征求意见不深、不全、不准、不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流于形式、浮在面上,没有真听意见和听不到真意见,提的问题不便于整改等情况要督导重新征求意见。

三看解决问题是否到位,逐项检查民生意见落实情况,对群众反映的急事实事难题矛盾等问题落实整改。

对征求意见中能解决的作风问题、民生问题、服务问题、社会治理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做到边学边查边改边见成效。开展好“一体验三活动”和把领导干部联系点办成示范点等活动,在活动中办实事办好事。对领导班子征求意见梳理并提出整改方案,力求“速办一批急事、办好一批实事、化解一批矛盾、解决一批难题”,建立“四个一批”工作台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干部作风问题做到能解决的先解决,先发现的先解决,对活动办反馈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并汇报。同时加大对“旧存案件”的化解力度,未全面化解的不允许召开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吃拿卡要”、“庸懒慢浮贪”、滥用职权、执法不公、服务不佳等问题,在解决问题中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把解决问题和开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干部作风改变,提振干部精气神,防止就活动开展活动,“空对空”、“两张皮”。

四看规定动作是否走样,分别检查四项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不力部署不当成效不显的进行整改。

瓮安县把群众工作网络建设、道德讲堂建设、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和开展“五个进万家”活动作为规定动作,确保活动出特色,出亮点。截至4月20日,全县共建设群众工作中心(站、室)113个,整合资源构建了群众工作网络,做到制度完善,职责明确,流程清晰,办事方便,群众满意;建设道德讲堂130个,各活动单位制定了道德讲堂活动方案,县将“旗山书院”道德总堂建设成为常设机构,在总堂开展黔南州“道德讲堂活动周”活动,提升活动质量。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大力清理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各乡镇(街道)、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信访局、计生局、公安局、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单位部门将问题多、矛盾多、信访多、违法多的村(社区)清理出来,制定整改方案,力争通过三个月的努力,基本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宣传一批先进典型,评比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县活动办组织县直机关单位部门在广大农村开展“‘瓮水长歌’进万家”、“科技助农进万家”、“千名教师进万家”、“义诊服务进万家”、“法律知识进万家”五项活动,各级活动单位主动参与,力所能及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让党员干部更加贴近群众,主动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线服务密切干群党群关系,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2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