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三法宝”

湖北省麻城市财政局 陶月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全国都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活动中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集中解决作风建设上的“四风”问题。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我认为,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首先应该解决的是形式主义,避免"闭门造车"式的学习,要让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放下“架子”,沉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去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只有与群众在一起,心贴心,才能取得广泛的、深厚的、可靠的群众基础,才能达到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一是深入群众。1939年,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深入群众工作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关于群众工作的决定。解放战争中,数百万共产党员通过深入群众,关心群众,在群众中扎下根,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帮助,为党夺取全国政权,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深入群众,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每个党员干部都必须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深入群众不能走形式,不能把下基层作为一种例行公事,甚至是摆样子。深入群众,就是要真正沉下去与最基层的群众接触,不搞蜻蜓点水,而要下马观花,不仅要听褒扬、赞美之话,更要听批评、斥责之声。党员干部要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嘘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只有真正深入基层,真正了解群众呼声、掌握群众实情,我们解决群众问题就会得心应手。

二是了解群众。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多与群众沟通,了解群众的所盼、所想,与群众建立彼此的信任,实现真诚交流、真诚互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的党员干部,都应该锻炼与群众平等互动、有效沟通的能力和本领,善于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将其转化为群众的自觉力量。党员干部得到群众的信任,不能靠权力,而是要靠工作业绩和人格魅力,靠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本领。了解群众还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的渠道,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到位。

三是服务群众。服务群众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证。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愿望,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服务群众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让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要通过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让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服务群众,不仅要关心群众的物质利益,还要关心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仅要关心大众的共性需求,还要关心不同群体的特殊需求;不仅要关心实际问题的解决,还要关心心理疏导,积极培育健康、向上、平和的社会心态。只有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我们的党就会稳定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