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四带头”努力担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表率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 王春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旬阳县委组织部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组织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首要任务,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为准则,立足“四个带头”,努力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好表率。

带头深学一层,做学以致用的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体组工干部就对中央、省、市开展活动的会议精神、方案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习,并结合全省组织系统开展的“五不”活动进行了前期调研。在活动开始后,该部采取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个人自学和到廉政教育基地切身体会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习,力争在思想精神上学深一层,在学习内容上学实一点。一是在思想精神上学深一层。该部在组织全体干部学习过程中,要求不能仅仅满足于看过了、读过了、写过了,浅于表层,流于形式,要真正静下心来,在思想上钻进去,深入思考、分析、解答、掌握,抓中重点、悟透实质。二是在内容上学实一点。要求全体组工干部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加强党建组织工作、与促进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现实、最迫切、最直接、最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

带头深入基层,做心系群众的表率。在活动中,全体组工干部始终坚持为民情怀,严格做到“两眼向下”,把群众满意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组织组工干部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每名组工干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社区领取不同的责任,每月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两次。二是健全完善基层联系点和蹲点调研制度。引导组工干部全员走进基层,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了组工干部直接联系服务机制,与基层党员干部、先进人物、专家人才、普通党员群众特别是困难党员群众结对子,带头开展联系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谋发展思路、定发展措施,推动群众增收致富,解决群众所需所求。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力争把组织部门建成党委信任、干群信赖、社会信服的模范部门。

带头转变作风,做真抓实干的表率。组工干部的形象不仅关乎组织部门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党委的形象,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更好地发挥带头引领示范作用。一是带头查摆问题。旬阳县委组织部在活动一开始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通过对照党章自己找,走访干部群众交流找,制作征求意见表发放找,利用干部监督电话及时找,设立意见箱无记名投票找,公布办公电话、邮箱广泛找等“六种途径”聚焦“四风”找问题,对找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销号整改。二是带头真抓实干。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对组织部门和组织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梳理,先后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制度、首问责任制度、财务制度、公车使用等20项内部管理制度,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继续深化组织部门党务和部务公开,拓宽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组织工作的渠道和途径,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效率;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严守纪律的要求,严把组工干部入口关、选拔关和管理关。切实加强对组工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推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各项工作实行“月月点评、半年梳理、年终考核”,确保工作任务不打折扣。组织开展争当“三先”干部和争创“三优”部门活动,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从政若干准则》、组工干部“十严禁”纪律要求等规定的贯彻落实。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带头转变作风。

带头创新突破,做推动工作的表率。在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旬阳县委组织部找准组织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做到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第一时间跟进、服务到哪里。在干部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中坚持群众路线,大力实施思想净化、素质提升、干部推优、人才聚集、民心党建和五型组工“六大工程”,创新“五位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干部选拔任用改革,完善人才引进、选拔、培养、保障“四项”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分类教育管理,强化村级带头人队伍建设,分类开展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整建工作,不断破解党建组织工作难题,推进党建组织工作晋位升级。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中,继续深化“阳光选人”机制,扩大干部选任民主,充分听取群众对干部的总体评价,真正把群众信服的干部选拔出来。同时,在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探索推行了“43321”全程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好群众广泛参与的民主监督作用,给予群众发言权、评判权、监督权,真正把干部选拔的过程变成集中群众意见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