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防止新形式主义抬头

重庆市丰都县暨龙镇政府 周友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发现一个怪现象,有的地方在检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效果时要求“学习笔记必须写满100页上,学习体会必须10篇以上”,说是为了保证学习效果。且不说“页”有大小、“篇”有长短、“得”有多少,让人唏嘘。单这学习效果好坏用“数量”来检验更让人好笑。

从“数量”中看得出“针对性”?未必。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做到思想的自觉和行动的自觉。可见,抓学习得有针对性。要从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上下功夫,促进宗旨意识自觉增强。从根本上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认识问题,做到缺什么补什么。

从“数量”中看得出“实用性”?未必。古有孟子教育弟子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看重加强人道德层面的修为。当下我们党强调抓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应突出“律己正人”,注重“道德与法理兼修”。要坚决反对重“数量”轻“质量”的照抄照搬、囫囵吞枣式学习,褒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的学习态度。

从“数量”中看得出“有效性”?未必。习近平同志说,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不看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看心灵的触动和实际的行动,不看群众的期盼和脸色,单看“页数篇数”未免太过草率。

习近平同志近日在兰考调研时强调,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事实上,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责任,就是一种态度。而把学习当作任务、看成负担,把“篇数页数”当做标尺用来检验学习效果,都是新的形式主义,必须坚决反对。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