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坐在办公室里何谈服务群众?

四川省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轰轰烈烈开展了,但有些群众感觉到活动还没有走出办公室、会议室,似乎只听雷声,不见下雨。

领导干部如果不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只征求“官意”,不征求“民意”,成天坐在办公室里仅仅凭着个人主观臆想去开展群众工作、去等待群众上门上访你才给他服务的话。笔者觉得,这样的群众路线一定会出现偏差,就会变成隔靴子挠痒痒的“自娱自乐活动”,紧张有序的几个月活动就是白干,那也就是“雷声大、雨点小””雨过地皮干、风去尘又起”,一切又回到老路上。照这样下去,根本就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更得不群众的满意声和认可度,那么我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没了基、没了根、没了魂,何谈取实效?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要主动走出办公室,走进农家,与老百姓促膝交谈,话民生、汇民意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因此,领导干部应把“办公桌”搬进农家,解决生活难题。领导干部要以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为重点,在走访过程中每名干部要记录好群众的基本情况、需要解决的困难、对工作的意见建议等;领导干部也应把技术送进农家,提高科技水平。领导干部要以农业增产增收为切入点,主动深入联系点、结对帮扶户,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召开专题交流会、发放工作手册等方式,讲解政策,介绍经验,分析市场需求,让解决问题在家里,技术服务在现场;领导干部还应把资金送进农家,促进增收长效。及时解决部分农户有项目无资金、家庭困难资金紧、产业发展缺资金等问题,领导干部要千方百计协调争取财政资金、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并由政府“牵线搭桥”,协助群众向银行办好贷款。同时,也要结合当地实际,努力向上争取项目,帮助农民增收致富;领导干部更应把发展送进农家,打造现代农业。针对绝大部分农村青年人外出务工、无人种地、农业庄稼撂荒严重等问题,领导干部要大力探索发展专业生产合作社,通过建立“品牌、技术、基地、服务”等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新型订单农业,实现统种统收、统防统治,既帮农民减轻了劳力,又增加了收入。

总之,领导干部千万不要习惯于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满足于“电话一拨,事情办妥”的工作方式。对政策落实情况的把握,对基层情况的了解,我们必须走出“暖窝窝””空调间”到群众中去,与百姓在火辣辣的烈日下大干、实干,实打实地走好服务群众路,让自己多点“乡土气息”、“泥巴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