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道真坚持“五问五带头”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王贤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指导调研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道真自治县以“五问五带头”为载体,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当作一面镜子,深学、细照、笃行,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搭建一个载体“深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道真自治县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以“五问五带头”(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头亲民爱民;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带头科学求实;三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情,带头艰苦奋斗;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带头敢于担当;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勤政廉政,带头廉洁自律)为载体,以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形式,把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观看《焦裕禄》等纪录片和电影,重温焦裕禄鞠躬尽瘁为人民的感人事迹,深刻领悟焦裕禄精神精髓,真正把焦裕禄精神在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中发扬光大。目前,全县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焦裕禄精神120余次,集中观看《焦裕禄》纪录片和电影90余场次。

当作一面镜子“细照”。各参学单位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省委、市委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00种突出问题表现,精准对照“五问五带头”,把焦裕禄精神当作一面镜子,对准镜子深入查摆自己的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细查实,边查边改、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结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思想交流会,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率先谈、班子成员带头谈、普通党员人人谈,用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检阅自己在群众工作中的作风和态度,查摆自己在群众工作、民生实事中的问题,照准自己是否符合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目前,县委常委会、各参学单位均已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思想交流会。

办好一批实事“笃行”。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学习抓起、从民生做起,把焦裕禄精神作为工作动力,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聚焦作风建设,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践履所学,用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用焦裕禄治理涝、沙、碱“三害”式的精神,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办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水利、交通、教育、住房、电力通讯“五件民生大事”和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村级财务“三个热点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住房难、通讯难等人民群众的利益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全力塑造为民服务公仆形象,努力实现党员受教育、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