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浦东北蔡:学习避免一阵风 以点带面求长效

上海市浦东新区 浦东党建网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3月6日北蔡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各村居、机关事业单位、两新党组织严格按照镇党委下放的《实施方案》开展群教活动,规定动作抓落实,送教上门抓覆盖。尤其是各村居和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落实到为百姓做实事、为群众谋实惠上,涌现出许多便民惠民等好的做法与经验。

抓学习 形式多样求实效

各村居党组织自3月7日起,严格按照镇群教办“八个一”的规定动作要求,相继召开了“两委”班子及骨干会议,成立群教活动工作小组,并制订工作计划,将集中学习、听取意见形成为制度和规章。杨桥村细化群教工作计划,针对23名参加群教活动有特殊困难的党员,开展“一对一”结对送教,确保宣传全员覆盖。艾南居民区党组织连续多日集中走访了小区内特殊党员,送资料、问情况、聊家常,对3名外地党员通过短信、邮寄等形式传达精神,做到宣传动员全覆盖。海东居民区党组织为避免学习教育一阵风现象,通过四种方式开展学习:泛读学习材料与精读原著相结合;集中读与分散学相结合;观看微型党课与专题讲座相结合;座谈体会与写践诺感言相结合。莲中居民区党总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深化学习内容,请来社发办主任讲解政策法规,然后组织社区党员前往嘉定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践行群众路线,建设和谐社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并发表践诺感言。南新一居等党组织在学习微党课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体会大家谈”,党员纷纷通过镇政务内网和北蔡数字门户网站发表感言心声,畅谈学习体会。党代表进网格。每逢周三上午,每个网格有两名党代表参与群众接待或召开联席会议,党代表通过与队员、网格信息员保持工作联系,接待群众来访,既深化网格工作内涵,又加强了党员、网格与居民间的联系,对于进一步提高网格管理工作效率,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听民声 回应呼声聚民心

各村居“两委班子”在听取意见时,注重带着感情和任务走访群众,并将解决村居“老旧难”问题和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海东居民区党组织通过分段学习、深入走访、上下联动,分别听取了党内外意见,做到即知即改,在有关部门配合下解决了老年助餐问题,并形成了辐射效应。紫叶二居在面对小公园的改造时,由于物业告知不清而导致相邻两居民区的意见分歧,积极与物业居民沟通,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取得居民理解,通过了小公园改建方案,使得改建工程顺利开工。金旋居民区在改造残疾人坡道时,本着注重实际、满足居民需求的目标,将原来10米的坡道缩减至6.5米,利用省下的费用铲除了800平方米的垃圾堆,在原垃圾堆上兴建了100平方米的活动室,解决了居委缺少活动室的问题。莲中居民区以一封信和一张反馈表的形式对居委、物业和镇政府工作提意见建议,提出的意见交给党组长、党支部或投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箱。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各窗口对服务对象进行了群众满意率测评,共计向202位服务对象发放了意见征询表。在群众满意率测评中,市民不仅对中心进行“全方位”打分,而且还对窗口服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下阶段,针对市民提出的整改意见,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中心将采取切实的举措,积极推动窗口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解难题 长效常态建机制

各基层党组织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等群众工作方法,提高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并着力在社会治理、民生工作中形成长效常态机制。鹏海二居小区内毁绿种菜情况较严重,居委和物业工作人员亲自到绿地拔掉蔬菜,同时做好居民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艾东居民区针对毁绿种菜的现象,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在整治补种绿化后,要求社工经常深入到居民区,形成长效管理。大华六居针对一部分老年病人就医感不便的情况,居委主动联系卫生服务中心,对卧床不起的老人依旧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对于居委活动室过小的情况,积极与开发商和上级部门联系,获得了200平方米的居住式活动用房。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时时关注、认真倾听,在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箱、开展群众满意率测评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值班长巡查制度和“啄木鸟”队伍检查制度。对每一次来信来访,在及时给予回复的同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展开自查自纠,将市民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的风向标。网格办柔性执法,整治有效。2月份以来,第二网格巡查队员多次发现鹏飞路陈春路路段有夜排档现象,当即进行了调查取证,对现场摊主发放了《约见单》,并当场对摊主进行了宣传教育。2月底,工作人员同夜排档摊主进行沟通交流,在约谈中对摊主再次进行了宣传教育,并在沟通会上签下同意整改《回执》,辖区内夜排档得到有效控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