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 跳出“忙盲茫”怪圈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科信局 李凤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努力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历来所倡导和要求的。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做党的群众路线忠诚的实践者。忙是必然的。但部分党员干部却忙不到点子上,整日盲目而行,内心迷茫,处于“瞎忙”状态。上得不到领导认可,下得不到群众支持,自己也陷入“盲茫忙”的怪圈。

何为“忙”?“心”,“亡”也。就是自心迷失,无的放矢,无地适从,表面上充实,实质上乱忙、瞎忙;何为“盲”?“目”,“亡”也。盲目盲从,无主见,看不到方向,找不到目标,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何为“茫”? 茫然,慌乱,没有计划性和预见性,不知所措,亦如一根枯草在苍茫的大海上漂浮。

“忙”、“盲”、“茫”,这三者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正是由于心理上的“茫”,才带来行为上的“忙”与“盲”。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常有盲点,出现“漏项”和“盲区”。仔细查考一下这些盲点就不难看出,它们大多出现在那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或者是需要花费气力却不大容易干出政绩的事情上,而很少出现在那些顶头上司交办的事项和可以为自己脸上贴金的事情上。导致这些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出现了偏差,淡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淡忘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再如,有的领导干部的忙带有很大的盲从性,喜欢跟风,喜欢随大流,这也正是他们思想懒惰、心里茫然,缺乏独立思考和创造精神的结果。

要彻底根除忙、盲、茫的痼疾,首先,学习科学理论,强化宗旨观念。消除心中之“茫”,是领导干部克服行动之“盲”的基础和前提。其次,掌握现代知识,树立先进理念。如果知识陈旧、观念落伍,必然导致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就像盲人骑瞎马一样,陷入“盲”的困境。再次,了解社会舆情,倾听群众呼声。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使各项工作符合客观规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从而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