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变“官”为“民” 切实转变作风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变“官”为“民”,切实转变作风。

一、“出汗排毒”获取“治病”功效

广大党员干部除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外,要以“出出汗”的决心,获取“排排毒”的功效。

出汗的首要功能就是调节肌体,具有很好的排毒功效。一个人如果长期不出汗,堆积在体内的毒素就会使肌体功能退化、导致生病。具体工作中,每个人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工作中的毛病。

为此,每位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想尽各种方式、采取各办法、落实各种措施,以整风的精神,真正“出出汗”、“排排毒”。“出汗”要内下决心、外加压力,以外开“处方”、内“计时计量服药”的方式,内外结合,真正获取“排排毒”的功效,不要流于形式,走过场。

二、变“官”为“民”办好“自家”事

官与民两者密不可分,并无本质区别。戴上“官帽”、 赋予权力,民亦为官,拿掉权力,官即变民。

当官并不是意味着高民一等,群众心中有杆秤 。那些处处哼官腔、摆“官样”、树官威者,最终只能自毁形象,招致群众反感,丧失群众信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得丢掉“官样”,实现“官”与“民”的角色转变。一是要变“向上”为“向下”,变围着上级转为跟着群众转,变思量领导为思量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田间地头,看清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弄清群众需求,掌握群众所盼,多办群众想办之事,多帮群众所遇之难。二是要变讲“官”话为讲“民”话。要多讲群众语言,真心与群众交朋友,学会与群众拉家常、打交道,少讲官话套话,多讲实话、真话,真诚与群众沟通。三是要变“懒”为“勤”。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事都是群众“大”事。干部不能当“懒汉”,得像群众起早贪黑,手勤、脚勤、眼勤,踏实苦干,辛勤劳作,不懈奋斗。四是要变“奢”为“俭”。少戴官帽、多戴草帽,少穿“皮鞋”、多穿“布鞋”,少座公车、多座板凳,少吃“豪餐”、多吃“家常小菜”,脱下身上的“珠光宝气”,着上泥气、土气、和气。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用好每一分钱,把钱花在刀刃上,办好“自家”的事。

三、带着感情联系服务群众切实转变作风

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要求更使党群干群关系面临严峻的考验。

有些地方,党群、干群关系紧张,归根到底,就是党员干部对群众缺少感情,甚至伤害了群众的感情;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与时俱进,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依然大喇叭上喊喊,拿着文件念念,挥着手势赶赶,话说不到群众心里,事办不到群众眼里,作风融不到群众群里,群众自然不买账。

“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在不和谐的干群关系中,不是群众变得落后了不愿意让干部“联系”了,而是有些领导干部的思想感情变化了、方式方法落后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本领变弱了。

真情赢得群众,感情决定效果,态度决定办法。群众重感情,党员干部如果讲大道理,群众不一定会听得进,但是你只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柴米油盐的生活小事上多帮忙,在婚丧嫁娶的事上多出力,在天灾人祸的困难方面多帮忙,用真心服务群众,带着感情联系群众,用真情赢得群众支持,那么,复杂的、疑难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我们党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的智慧,“锦囊计”就在群众中,就看你能不能、会不会去挖掘。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与群众打成一片,入丝对扣,各种“聪明才智”都会不断迸发出来。

联系群众说难也不难,群众非常通情达理,打消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两大顽疾,感情如榫对卯,干群鱼水相依,联系群众自然水到渠成,党员干部好的作风也会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形成。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