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问问自己为什么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法院 张业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问一问自己为什么入党,问一问自己作为公职人员能为老百姓做什么,问一问自己当法官能留下什么,对我们的人生方向和人生价值都是大有裨益的。

一问入党为什么。入党为什么,是每一个党员入党之初肯定深思熟虑过的事情,而随着党龄的增长,应该对当初这个问题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

入党为什么,大的方面来说,能更好的为老百姓做事,小的方面来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每个人都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什么是价值呢,价值就是被需要。有助于他人,有益于社会就是人类个体的价值所在。而党员正是这种价值的一种集合概念,党员就是多干事,干实事的人民群众。党员身份不是荣耀,不是面子好看,名声好听,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入党为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时刻提醒自己,见贤思齐,牢记入党誓言。

处在当前时代,我们党面临着一些问题需要全党上下一起努力解决,“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应成为每一位党员应该具备的责任意识。恪守自己的底线,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是对我们党员的第一层要求,以自身的严要求为党尽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我们党员的第二层要求,以踏实的工作为党分忧。

二问为民干什么。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每一位国家公职人员都应当考虑的问题。作为公务员,这不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更是为同样养家糊口谋生度日的人民群众搞好后勤服务的一个重要岗位。

第一,要把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坚持到实际工作中。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的支持是我们执政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是我们为政施策的力量源泉。自古以来,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朝代的兴衰更替都与民心所向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普通公务员,我们应当有一种忧患意识,自己的工作关乎民生,关乎存亡,更关乎自己的命运。

第二,要把实事求是地为民办事当做公职人员的毕生追求。2000年3月15日下午,朱镕基总理在最后离任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能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朱总理的话是谦虚的,但同样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入则恳恳以尽忠,做到问心无愧。

第三,要坚持“从政甘于清贫,为民不遗余力”信念。为官发财应当两道,这是去年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国人的承诺,更是对我们的谆谆告诫。做人不易,为官更难,作为公务人员,我们应当坚定不移的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这几天网上一个比较火的新闻——布鞋院士,那位其貌不扬的老人蓄着胡须,黑衣黑布鞋的装束,俨然乡下老农的摸样,坐在中科院大学的讲台前,低头念着发言稿,却有着国际领先的科研水平。从这个新闻能成为热点来看,国人对艰苦朴素的作风还是很推崇的。当前正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正是对这种艰苦朴素作风的引导。

第四,要勇于担当起社会和历史赋予的使命。在河南内乡县衙有一副门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勿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第一次看到这这句话是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这句话与当是正在热播电视剧《一代廉吏于成龙》同时深深的烙在我的心底,指引着我的人生信念和理想。可能我们所处的岗位算不上是官,但我们也应当有这样一种责任意识,既不能看轻自己的工作,也不能骄傲地产生优越感,而是以一种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强烈的担当意识,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为了和我们父母亲朋一样辛苦奔波的普通百姓,更为了在国家发展的史册上留下自己的一笔。

三问将来留什么。中国有句古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作为一名法官,我们该留什么。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我们还年轻,用不着考虑留什么,我想这种想法有些短浅的,很多时候,要想留下什么,就得首先培养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能留什么。无论是给子孙留家财万贯,还是给子孙留家风遗德,都是小家小我,作为法官,我们应当考虑的是给社会和历史留什么。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写好每一份判决,这都是我们能留给后来人的财富与智慧,法官如果想在历史上留下名声,靠的是所写的判决书。而判决书是整个案件审理的总结与升华,更是对案件处理的思想的结晶。所以,我们法官能留下的是一份份闪耀着公平正义与司法光芒的判决书。所以,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扎实写好每一份判决,这既是对作为当事人的人民群众的司法回应,更是给我们为实现中国法治进步所做努力的历史见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中国在发展,我们的党也在不断的适应社会的变革,我们有幸降临在这样一个时代,能作为社会大潮的一分子,参与到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是我们的荣幸。前进的道路总是坎坷曲折的,只有不懈为之奋斗的人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让我们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用全力以赴的精神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而努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