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一线工作法”让群众路线“开花结果”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委组织部 周永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和生命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坚持用“一线工作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自觉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生活。

“身”入一线“听真话”。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作风飘浮,下基层调研常常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道听途说,一阵风来,一溜烟去,看似热热闹闹,但是效果甚微。有的领导干部只做表面文章,只重形式,不重效果,不解决实际问题,对真实情况视而不见、充耳不闻。有的“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只听不做,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对于实际问题和各种矛盾,采取避而远之的态度,以各种借口回避。这些不求实效、作风懒散的下基层,成了群众深恶痛绝的“秀基层”,会导致决策失误,把事业引向歧途。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只有坚持深入基层一线,扎根基层一线,融入基层一线,与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多尝尝他们的苦,多感受他们的累,群众才会逐渐了解、接纳和信赖我们,才会敞开心扉说出内心“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才会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的工作存在哪些不足、我们的干部存在哪些问题。坚持深入一线,就是要进田头、入地头、下垄头、坐炕头、尝馒头,听好群众的话,听全群众的话,听懂群众的话,做到批评的话要受得住,奉承的话要稳得住,建议的话要记得住,诉求的话要应得住。只有在基层一线留下真实脚印、激发真实情感、倾听真实声音、掌握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才能在工作中理清思路、抓住重点、扬长避短、对症下药、攻坚克难,才能谈得上“使决策符合民意、让政策赢得民心”。

“脑”入一线“取真经”。群众路线不是空洞的口号。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切实落实到勤政为民的工作中,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让百姓共享社会发展的文明成果。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破解难题,智慧就在群众之中。谋划发展,最了解实际情况的,是人民群众;推动改革,最具首创精神的,也是人民群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带着责任深入一线,带着感情深入一线,带着问题深入一线,把自己当学生,把群众当老师,自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从群众中汲取营养,从群众中学到智慧,来时一支笔,去时一身土。要积极访富裕户,多问致富之道;要敢于访困难户,多问群众疾苦;要坚持访示范户,多问成功经验;要勤于访老党员老干部,多问治村良策。遇到困难和问题,不回避、不气馁、不动摇,始终站在第一线、最前沿去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多想点子,多出主意,多谋对策,主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心”入一线“办真事”。“务实”是实践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没有捷径,没有小道,必须把求真务实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深怀“扎根基层,潜心工作”的满腔热忱,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将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作为自己工作的兴奋点,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谋发展、做决策,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千方百计地为群众谋利益,饱含深情地为群众办实事,不遗余力地为群众解忧愁。只要是群众的事,哪怕再小也要用心去做,哪怕再多也要尽力去做,哪怕再难也要想法去做,时时处处、切切实实抓好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真正做到群众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心声、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政见,一点一滴为群众办实事,一言一行为百姓解忧愁,一举一动为民生添温暖,一笔一划为党增光彩。

走群众路线,群众就是“考官”。只有用真心去感受“一切来源于群众”,用真情去体会“一切依靠群众”,用汗水去体验“一切为了群众”,才能敢于接受面试,才能交出群众满意的答卷,才能让群众路线“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