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争做“五好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内蒙古准格尔旗党委组织部 田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是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开展好这项活动关键在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为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践行标准。 

一要争做信念坚定的好干部。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它使人产生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力量和顽强拼搏、奋斗不止的决心。谈到理想信念,从不同资料和网络中查阅,大概就是价值观念,但他们不是一般的价值观念,而是处于价值观中的最深层次,是价值观的核心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是对共产主义向往,对实现共产主义社会的追求。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党员干部,就是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无愧于党交给我们的那一份工作,无愧于群众对我们的期望,不折不扣履行好我们的岗位职责。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一名信念坚定的好干部。

二要争做为民务实的好干部。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各项事业强调“民生”,干部选拔任用强调“民意”,法治建设强调“民主”……十八大报告中与“民”字相关的词汇频繁闪现。再用word软件在报告中搜索“人民”二字,全文出现了141次。毛主席说:“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刻的描述了党和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关系。古人云:“夫民者,万事之本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事实上,绝大部分群众对自己的生产生活要求并不过分,他们只想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通过努力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活出样子。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干部,更应心怀对群众的敬仰之心,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从群众最简单的、最细微的小事做起,不图虚名,不务虚功,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多为民办实事、好事,多为民解难事、解愁事。

三要争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读了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铭一篇文章《争做勤政务实的好干部》感触很深,他用了三句话阐述勤政务实的好干部,他说:“勤政务实是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状态、勤政务实是一种‘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能力、勤政务实是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优秀品质。”勤政务实是创造科学业绩的重要前提,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基本保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不负重托的责任感,有了这样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才能真正做到勤政务实,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完成任务不打折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求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深入生产第一线,扎扎实实地为民解忧促发展。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有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精神,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躲避工作成绩,少计个人得失,做到在任务面前任劳任怨,在利益面前克己奉公,在苦干实干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要争做敢于担当的好干部。“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敢于担当,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敢于担当,体现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反映着领导干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否敢于担当,对领导干部来讲,也是一种严峻考验,检验着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党性修养。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主动践行群众路线,敢于面对问题、敢于面对群众、敢于面对评判,承担难事、棘手的事,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的矛盾,变被动接“事”为主动要“事”,零距离了解民情民意,关心群众冷暖、疾苦,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实打实践行群众路线,做工作干事业不能限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小富即安,要切实转变作风,真正从人民需求出发,认真钻研业务,敢于破难题、抓落实,使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自我价值,在服务中感受快乐。

五要争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陈云同志一件棉坎肩穿了38年,密密麻麻补了32个补丁,而我们敬爱的周总理60岁大寿只吃工作餐,缝了14个补丁的“百衲巾”用了整整20年。一个个生动感人的例子无不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清正廉洁、公道正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党性修养与政治本色,表现出高度的职业操守与人格魅力,他们才是当之无愧的好干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虽然仅靠一个人的努力难以从根本上杜绝腐败现象,但多一个清正廉洁的党员干部,就能多赢得一份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因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能否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绝不仅仅是一种个人品行,而是一种人生信仰、人生追求,更是党的最起码、最基本的要求,就要经常提醒自己,牢记党旗下的庄严承诺,保持灵魂深处的纯洁干净,努力把“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八个大字镌刻在自己的履历表上。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