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要听好“四话”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委组织部 周永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更多,情况更复杂,群众期望值更高。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首先就要听好“四话”。

批评的话要受得住。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批评是善意的帮助,也是负责任的警示。善意的批评更是一剂良方,有利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我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提高。每个人并非生来完美,或多或少存在缺陷和不足,在征求意见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候,面对火辣辣的“揭短”、尖锐刻薄的“找茬”,只要是出于公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问题,只要是为了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增进友谊,都要端正态度,摆正心态,消除后顾之忧,卸下思想包袱,正确看待批评,真诚面对批评,虚心接受批评,不怕亮家丑,不怕没面子,不怕丢选票,不怕损形象。切忌讳疾忌医、掩耳盗铃,隐藏“短板”,屏蔽“负面声音”,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奉承的话要稳得住。奉承是使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沼泽。奉承的话就像迷魂汤,听得越多,头脑越容易犯迷糊,心里越容易产生飘飘欲仙的满足感、成就感,越容易迷失方向,找不到出路。面对阿谀奉承的“礼炮”,美妙绝伦的“赞词”,言不由衷的“掌声”,五花八门的“表功会”、“奉承会”、“互夸会”,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常怀一颗平常心,多一点理智,少一些虚荣,眼不花,心不乱,手不松,不折腾,不懈怠,不动摇,客观正确地查找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建议的话要记得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征求意见就是要广纳群言,集中民智,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是为了找到最有利于解决问题的“点子”,发现铲除“四风”问题的“利剑”。要提供多种平台,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把那些火药味浓,针对性强,一针见血的“肺腑之言”,动真碰硬的“长枪大炮”,详详细细的记下来,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进一步提炼总结,逐步细化、量化,制定整改任务书、路线图,把建议变成措施、把措施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成效,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诉求的话要应得住。群众的意见是改进的方向,群众的需要是工作的目标。面对群众的诉求之声、期盼之语,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把群众利益摆在首位,不能“打太极”、“踢皮球”,采取回避推诿的“鸵鸟政策”,要多一份耐心、多一点关注,多一份关爱、多一点实干,重“解决”轻“解释”,多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谋发展、做决策,只要是群众的事,哪怕再小也要用心去做,哪怕再多也要尽力去做,哪怕再难也要想法去做,切切实实抓好民生之本、解决民生之急、排除民生之忧,真正做到不达目的不收兵、不见成效不销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3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