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个神似学习焦裕禄精神强党性

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委组织部 王吉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考察时强调,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当前全国掀起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常修忧患之心,常怀为民之德,学焦裕禄之品,做到“神似”而非“形似”。

党性上“神似”,筑起”知民意、解民忧、驻民情”的坚定信念,消除精神懈怠的危险,筑牢党性根基。焦裕禄与我们最大的一个相同点就是我们都是一名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党员干部思考“焦裕禄给我们留下了什么?我们又给后人又留下什么?”就强调了学习焦裕禄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广大的党员干部应该强化的是像焦裕禄一样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党性修养;应该牢记的是如焦裕禄一样“想为之所需、解民之所忧、谋民之所盼”的党性宗旨;应该奉行是大公无私,为民务实清廉的焦裕禄精神。做到查找问题深入群众,解决问题依靠群众,建章立制惠及群众,让领导干部在党性上“神似”焦裕禄,筑起”知民意、解民忧、驻民情”的坚定信念,消除精神懈怠的危险。

工作上“神似”,践行“群众满意就是党满意”的工作宗旨,防止脱离群众的危险,提高党性认识。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让群众满意,只有群众满意了党才会满意,国家才会满意。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在工作中应该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正如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所强调“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对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不论我们身居何位,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实、做出成效,让群众来评出我们的价值。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提高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满意度,打牢群众基础,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根基。

学习上“神似”,拜群众为师,礼贤下士招揽人才,克服能力不足的危险,加强党性修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学习的课堂搬到群众中,领导干部多俯下身去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领导干部要带头“下高楼”“出深院”,像焦裕禄一样直接下到群众的田间地头,与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把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学懂学透。领导干部为了当地的发展招贤纳士,在用人上做到任人为贤、在选人上做到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在政策上优待人才,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克服领导干部能力不足的危险。

生活上“神似”,保持艰苦奋斗、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预防消极腐败的危险,回归党性本真。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没有输在工作上,却输在了生活上,八小时以外的修行更要求领导干部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比起焦裕禄那个时代,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在这种美好生活的环境下,党员干部更应该廉洁自律,常怀忧患意识。不能沉迷在过度的物质享受上,不应该陶醉在灯红酒绿中,丧失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本性。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们党员干部更应该常照焦裕禄之镜、常修焦裕禄之心、常怀焦裕禄之德,在生活中勤简节约、做普通群众中的一员,融入群众,预防消极腐败的危险,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回归党性本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