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是批评显真诚

湖北省麻城市鼓楼街道办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兰考县县委书记在民主生活会上受到批评,尽管这是他第一次受到批评,但他感觉还挺好,他说“入党31年以来,这是我参加过的最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我干县区委书记十几年了,从来都是我批评别人,这次也尝到了被别人批评的滋味。” 

被批评了还觉得还有感激之心,这样的批评才是真批评。事实上,一场火药味十足的批评正在兰考县进行。在兰考县,县委书记承认自我要求标准低了、责任担当淡薄了、政绩观偏差了、贪大求洋的心态滋生了,县长被批搞了“一言堂”、“擦边球”、“中军帐里发令牌”,县委组织部长直言自己常被人情左右……社会在看到兰考县班子成员发自肺腑的自我剖析时,也见识到了一场出出汗、红红脸的真批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在批评的面前,没有官职大小、高低贵贱之分,批评的核心在纠风,关键要从纠正批评上的不正之风开始。开展批评红红脸,自我批评冒冒汗,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才是正常的党内生活。兰考县领导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干部带头被批,党员干部虚心接受批评,真诚批评的气氛为全国带来了个好头,让批评更显真诚。

批评无情却有情。开展自我批评,就是拿起手术刀,无情地解剖自己,需要勇气,更需要底气。领导干部直面问题不遮掩、直视困难不粉饰,遇见问题不绕开,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帮助干部成长的最好利器。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之所以让人眼睛一亮,就在于批评意见不绕弯子,自我批评开门见山,听来是 “打脸”和 “难堪”, 却“没有贬损一个人的形象,反而检讨越深刻,人格越发可敬。”这样的批评貌似无情,实则是最有情的团结和帮助。

兰考县委民主生活会是一面熠熠生辉的镜子,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引领着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见贤思齐,教育着党员干部“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对错误思想和言论理直气壮批评教育”,让批评成为人人受欢迎、人人得进步的最好方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