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兰考为镜开好会更要抓落实

云南省晋宁县群众路线办 普俊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8日,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不断听到掏心见胆的话,撞击人心,一句句发言真刀真枪,火辣辣叫人出汗。

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率先垂范树新风,开出了“思想作风战场”的十足“火药味”,意义深远,耐人寻味。

以往,一些专题民主生活会,看似不走过场、不走形式,但往往却是开过即过,点到为止,有些甚至在隔靴搔痒。尤其自我批评,说成绩贡献的多,谈缺点不足的少,似乎都在担心自揭其短后,怕落下把柄,有损清誉,面子上过不去;而相互批评,掏心见胆的话少,模棱两可的话多,批评说成建议,缺点绕成优点,问题只字不提,民主生活会开出了“一团和气”。

如果不真刀真枪直面交锋,又怎能达到撞击人心、惩前毖后的特效。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一日不除,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问题”便会滋生蔓延,不仅会延误党的自身建设与发展,更会使群众怨声载道。因此,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营造一个思想作风的“虚拟战场”,共同集中精力,互相找准“四风”的要害和死穴,将其揪出水面,不让其“潜水”逃匿,真正做到有的放矢、一击即中,彻底斩断不良之风的后路。

当然,开会的终极目标在于落实。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一些实质性问题摆上了台面,问题一旦显现就要趁热打铁,及时抓住症结予以根治,不能只是“会上”红脸冒汗,会后“风吹汗止”,更不能把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当作是一场“煎熬”,抱着“挺挺就过”的念头,虽然在会上耐心听取批评、细心记录问题,表现出脸红冒汗、心如针扎,但散会后却视问题而不见,对会场批评置若罔闻、装聋作哑,使民主生活会一开即过,问题找找就丢,让问题再次潜藏遁形。因此,要巧借“东风”,利用此次民主生活会的召开,针对“四风”问题深入进行抓落实,让问题的“皮球”止于此,不让问题“过夜”、甚至“过年”,确保民主生活会开了还能落实。

当前,全国各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即将陆续压茬召开民主生活会。既是开会,就要以兰考民主生活会为镜,深入照一照,是否开出了思想作风战场里的“硝烟弥漫”气氛,有没有达到批评指责声、点评声、思想碰撞声响成一片。要让会场“火辣辣”,干部脸红直冒汗,真正起到涤荡尘垢、淬炼作风之效,更要让民主生活会成为下步抓落实、抓整改的关键节点,真正使问题查得出症结、摆得上台面、解决在当下,共同推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走向纵深。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