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将民主生活会做成一道高质量的“川菜”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别亚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9日习近平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参加并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于5月8日召开了一天,每位常委都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相互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同志之间坦诚相见,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有的同志对照检查时几度哽咽流泪。

前不久,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各地开始陆续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民主生活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重要内容已摆上了日程。而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成为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必须研究和考虑的问题。民主生活会要切切实实地做成一道“川菜”,多一点辣味,少一点甜味。

将民主生活会做成一道高质量的“川菜”,要引导党员干部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深学、细照、笃行,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一点“辣味”,少一些甜味。

一要多提问题和意见,少提表扬和成绩。民主生活会不是个人工作、业绩的表彰大会,不可弄成“颁奖典礼”,不可你是优秀、我是先进地齐步走,要用放大镜和显微镜聚焦问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切实地找出班子成员在工作、生活和思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要切实点出问题实质,不可隔靴搔痒。有些人提出的问题,提了相当于没有提,说了相当于没有说;有些人提出的问题,表面是批评,实质是表扬;有些人提的问题,以班子成员个人问题代替班子问题;有些人提的问题,避重就轻,嘻嘻哈哈“和稀泥”。其实这一些都没有切实点出问题实质,是一种隔靴搔痒的表现。

三要真抓实改,不可里外两张皮。以往的民主生活会,经常会出现一些“文字材料”热热闹闹、会场“战火纷天”,但会后却“万事如意、和气过年”,这就是一种未能真抓实改的态度,要采取有效措施,举一反三,防止和避免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

所以,要切实将民主生活会做成一道高质量的“川菜”,多一点辣味,少一些甜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开出好氛围、好效果,真正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