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永善:务基镇立足“向前走” 狠抓“回头看”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务基镇人民政府 吴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永善县务基镇结合镇情实际,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一把手带头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把中央、省、市、县委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落到实处,该镇始终坚持严格落实“一把手”带头,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镇党委书记带头亲自部署、参加班子学习和讲党课;积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虚心听取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亲自研究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并牵头研究确定边学边查边改内容和措施,全面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在学习教育环节,该镇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明确任务,立足实际,及时研究部署,拟定学习内容和计划,领导干部集中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主要领导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绥江经验》、《插甸经验》、《升级版的孟连经验》、《大兴核桃村典型案例》等重要篇目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和在兰考县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以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先辈先进典型和《大兴核桃村典型案列》为学习内容,将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把自己摆进去,照好镜子,切实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党性教育。自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镇领导班子完成了上级要求的5天集中学习时间,一般党员干部学习时间达3天,同时按要求撰写读书笔记300余本,心得体会120余篇。

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找准找实问题。

该镇紧紧围绕开门搞活动这一主线,采取开展个别谈话、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召开民情恳谈会、民情体验、设立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0870-4558042”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政务信息公开网(栏)、微博等网络平台,及时更新群众关心的信息,增强与群众的互动,倾听群众的声音,把“面对面”、“背靠背”“点对点”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党员干部群众、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共计100余条。在查找问题上聚焦“四风”,对照“四风”问题的表现和特征,严格“三严三实”要求,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深入分析,认真梳理“问题清单”。

四是始终坚持严落实解问题要求,让群众感受到变化。

该镇严格纪律,严格落实责任,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对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短期内能够整改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确定内容,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进行边学边查边改。同时督促窗口部门、服务行业不回避矛盾,不敷衍推托,不避重就轻,从小事做起,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在实际工作中,找准载体,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4.05抗震救灾、移民工作、基层设施、特色产业发展等一系列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即学即知即改,促使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抓发展。

五是始终坚持分类指导,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镇党委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机关、学校、医院、村(社区)等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制定分类指导意见,提出不同的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各自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要求机关、学校、医院、村(社区)严格按照下发文件执行,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按要求撰写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在查找问题上,广泛征求意见,聚焦“四风”问题,明确边学边查边改的数量、内容和要求,确保活动紧密结合村(社区)、镇属各单位等各部门的特点,在活动过程中都能有所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