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把手”给民主生活会“添辣”需坚持“六不”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提高民主生活会实效,一把手需强化“务实”意识,带头从自身查摆问题,树立自查独善其身且互查共同进步的有利导向。

安排调研事先核实问题,不糊涂大意。“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把手要带队组织一次体验一线岗位、感知基层民情的调研活动,查摆指导工作和安排部署中存在的不足及导致损失,建立台账并分析轻重缓急,选取最严重、最急迫方面纳入议程,提高真实性。

带头自查结合实际分工,不漫天虚谈。让人心服口服,是自我批评应该追求的效果。一把手应该按照集体分工,从诸如讲话、安排工作、关心下属和走访群众等小事小节入手,分析存在不足,明确提高目标,作出公开承诺,欢迎大家监督。一把手自我批评诚诚恳恳,其他人才会认认真真,提高生动性。

引导互评侧重实用建议,不重破轻立。“对事不对人”,是民主生活会必须坚持的原则。一把手乃至其他领导成员应主动放下“架子”,以普通党员身份为集体、同事解决业务困难和自身不足想办法、出主意,“批评”不评头论足,过于主观,提高认可度。

邀请上级点评业务实况,不自我满足。“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把手主动邀请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列席会议,结合具体人员发言,就业务整体、所处位置、细节技术进行把关“问诊”,更利于激发大家创先争优意识,提高积极性。

组织群众发表实在意见,不闭门自娱。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在提高。一把手突出“为民”宗旨,敞开大门征求意见,欢迎群众列席会议,特别是让基层群众发表实在意见,在聆听基层声音中调整工作摆布、改善办事方式、提升服务标准,提高时效性。

整改跟踪调度落实到位,不放任自流。一事一议、一案一结,认识才能清清楚楚,工作才能扎扎实实。“一把手”发扬平等务实风格,强化整改提高,不能止于“散会”, 会后更要做足“跟踪指导、督查调度”文章,不断调整、不断总结,在发现和整改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规范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