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山区:在践行“三严三实”中锤炼青年干部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夏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中,黄山区青年干部坚持在一线扎根实干,在基层闪耀青春,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谱写着践行群众路线的青春赞歌。 

开展志愿活动,凝聚发展正能量

 3月4日下午,黄山区甘棠镇凤凰湖公园,一群年轻人正在清理园内垃圾。据悉,这是黄山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劲头,引来路人阵阵侧目……该区团委负责人介绍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增强了广大青年的责任和意识,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带动了周边群众积极投身到志愿活动中来,为推动“三绿三宜”美丽黄山区建设凝聚正能量。

教育实践活动中,黄山区以“青春践行十八大,雷锋精神伴我行”为主题,以基层团干、“三支一扶”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为主体,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补习功课,进行心理疏导;联合农业、人社等多个部门,组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关心老人生活,到敬老院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等,均受到广泛好评。

是否踏实做事,群众心中一本账

在黄山区乌石镇桃源村,来办事的群众第一句话基本都是“小叶去哪了?我想找他说个事”…… 这个小叶,就是我省第四批大学生村官、桃源村第一书记叶慧。在桃源村工作的一年里,叶慧的身影留在了全村19个村民组的山脚地头,她厚厚的工作簿记录着群众反映的大小问题。问村里的群众:“小叶工作怎么样”,回答都是:“小叶办事我放心。”

针对“青年干部有激情、干劲足,但经验少、缺历练”的实际情况,区委通过选派36名优秀青年干部到村挂职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考试选拔5名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大学生村官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书记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深入一线,提升工作经验。在春耕紧要之际,以大学生村官、选派干部和三支一扶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干部队伍来到三口镇白果树村,和群众一起闹春耕,帮群众割猪菜、砍甘蔗、栽树苗,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留守老村民陈家义开心地说:“这帮年轻人真能吃苦,给我们帮了不少忙!”

走群众路线,就是为群众谋点子、做实事

在黄山区谭家桥镇,一帮年轻人和当地茶农共同组建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团。他们共同建立示范茶园50余亩、装修形象店1间、置办厂房1间、购置生产设备1套,2013年实现产值25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人。这帮年轻人便是该镇的大学生村官汤星宇、蒋晓鹏、夏张辉和徐琳。从大学生到村官再到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创业者,农村成为大学生村官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 青年干部如何践行群众路线?不是坐在办公室、放在办公桌上就能解决的,而是要为群众谋点子、做实事。”蒋晓鹏感慨。

今年以来,黄山区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信息面广、创新力强的优势,把农村经济工作和基层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组织实施“阳光工程”培训班4期,由青年干部向群众讲授沼气运用、茶叶销售等生活生产知识,培训群众130余名,带动了67人就业、创业。同时帮助落实大学生村官创业各项优惠政策,直接给予创业资金支持,聘请创业导师,形成鼓励大学生村官立足农村、农业创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反响。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