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沭阳:“三访”督导工作法真听群众真声音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 程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沭阳坚持“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工作理念,强化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通过随机访谈、微服私访、突击访查方式促党员群众发自内心愿意说、毫无顾忌说真话、敞开心扉讲实情,确保意见听真、问题找准。

随机访谈,真听党员群众“原声”。针对个别访谈时,少数参学单位“捂盖子”只想督导组听到更多赞声,提前给参加访谈人员“彩排”,导致督导组听不到“原声”,县委督导组提前不打招呼,不让参学单位提前准备访谈人员,利用基层党组织召开动员大会等有利时机,随机抽取参会人员进行个别访谈,不定路线、不定对象,随机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征集党员干部“四风”方面突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4月份以来,仅县委第二督导组就通过随机访谈的方式征集到群众反映村干部存在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不能一碗水端平、低保办理优亲厚友等“四风”问题12条。

微服私访,真听党员群众“心声”。针对个别参学单位“叶公好龙式”不想督导组听到“心声”,县委督导组采用微服私访的方式,变明访为暗访,迈开步子,轻车简从,以问路人的身份与群众闲聊,以走亲戚的身份与群众拉呱,“化身”基层一线,深入农村一线,在闲聊中倾听群众的埋怨、在“换位思考”中体验群众的“不满意”。仅县委第十督导组就倾听到“有的乡村小医院药品没有由县卫生局统一配给,自己找渠道进药”、“镇中学有的老师没有课上,光拿工资不上课”等8项在个别访谈中难以听到的问题。

突击访查,真听党员群众“真声”。针对个别参学单位“蜻蜓点水式”整改,县委督导组注重平时跟踪督导,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一竿子插到底,全程检验工作成效,直接按照各参学单位上报的“四风”问题查改和惠民实事周报告表到整改项目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同时访谈知情群众,让知情人说知情话,让最直接的服务对象尤其是老党员、退休老同志和低收入群众的“真声”评价问题整改情况,将群众意见作为评价问题整改情况的唯一标准。目前,县委督导组通过实地查看23项问题整改情况,走访征求老党员、退休老同志和低收入67人次征求对问题整改的评价。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