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璧山:走好群众路线 惠及千万民生——记八塘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 侯巧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充分认识到了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在秉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一系列重要理论精髓的同时,还进行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再创新,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地开展起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全面深化改革的相关制度体系陆续出台,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和四次全会、璧山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之后,新的功能区划分明确了各个不同地域的整体发展方向。于是,在挑起“城市发展新区”这一重任的同时,璧山同时也挑起了全县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希望和梦想。

处于璧北生态发展区的八塘镇,更是充分认识到了自身所承担的沉甸甸的责任。在八塘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镇党委书记作了“强党风转政风带民风营造八塘发展新气象”的讲话,提出要认真领会贯彻县委书记动员讲话的主要精神,时刻保持“赶考”状态,正视问题,努力寻找改进支点。同时要深刻认识到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破解本镇发展难题的重大意义,并倡导全镇党员干部要扎扎实实开展好此次活动,做到明确总体要求、明确目标任务、明确活动对象这三个明确,明明白白开展教育活动,真真正正查找现实问题,彻彻底底整顿工作作风。整个教育活动主要通过以下三个阶段得以展开: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找准自身位置,明确肩上责任;用正面力量为大脑充电,为工作蓄能。

要贯彻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工作,首要的阶段就是要全体动员,提高干部素质,增强服务意识。

八塘镇通过召开全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让各镇属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即将开展的关于此次活动的相关工作。随后,镇属各党组织分别开展各自范围内的动员会,领导和指引各党组织班子成员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响应。

通过开展民主测评和深入座谈,掌握好来自基层干群的诉求,让全镇范围内各党组织及党员干部全方位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缺点,找准自身位置,明确肩上的责任。

通过集中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四届三次和四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镇第十四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以及《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民务实清廉》等一系列必学书籍等,全镇党员干部从中汲取了很多营养,蓄积了正面能量。除了向书本学习之外,还开展了向实际学,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从和基层百姓的交谈中学习,从和身边同事的沟通中学习,将“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另外,在学习的基础上我镇还开展了专题讨论,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难题,边学边思考,边思考边解决,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进行自我反省,同时相互提点;用实际行动去改进作风,端正态度。

要贯彻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重要工作,查摆问题改进作风是最关键的一个阶段。

对此,我镇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八严禁”、生活作风“十二不准”等有关规定,全面彻查全镇范围内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本着“躬身基层、征询民意”的原则,八塘镇真正做到了“请上来,座谈收集意见;沉下去,倾听基层呼声;敞开门,广开言路纳诤言”。

在此过程中,八塘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作了一系列问卷表,对自己主动查找问题、相互查找问题、基层干部群众问卷调查以及基层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等各方面问题查找明确了内容和方向,将查摆问题工作深入细化,同时要求各对象深入基层群众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在自我查找过程中放下包袱、敞开胸怀、不藏不掖、大气谦和地查找问题和接纳建议;在相互提点过程中顾全大局、就事论事、实事求是、满怀好意地帮助同志查找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整改问题。

随后,针对调查了解的各类问题,提出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尤其是按照边调研边查摆问题边整改的要求,对调研中发现并能解释或协调解决的问题,采取多种办法,主动答疑并帮助解决,用实际行动改进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通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找出原因,承诺整改措施;通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系统讨论研究,个别和整体相结合,具体和抽象相结合,客观和主观相结合,现象和实质相结合,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将问题查出来,彻底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