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修炼“四气”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 伲永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邓小平说,“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继续发扬我党的优秀传统,积极带头倡导践行群众路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那么广大党员干部怎样才能真正践行群众路线,更好发挥群众路线的作用呢?考虑到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要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就必须修炼好“四气”。

一、接地气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推动者和变革者,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蕴含于群众之中。人民群众是我党的根基,是力量之源,我党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才能不断汲取养分,事业才能不断发展。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哪个党组织严重脱离群众而不能坚决改正,那就丧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败,就会被人民抛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正确经验。历史证明,什么时候脱离群众,我党的事业什么时候就会遭受曲折。密切联系群众最好的办法就是接地气。接地气,就是党员干部亲自接触老百姓,了解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状况。具体的说,就是走下位子,放下架子,忽略面子,蹲下身子,敢当学子,进工厂车间,到村社田间,深入到群众中,与群众同呼吸共甘苦,查民情,体民意,解民困,排民忧,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新疆驻村干部的“寻鞋行动”,不惊天动地,非常普通,但是对群众的感情是真实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曾指出,多接地气,才能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接地气,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前提,是克治高高在上傲气的有效手段,也是惩治官僚主义的基本武器。

二、修真气

实事求是是我党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是思想路线在工作中的反映。所以,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实事求是,必须修真气。修真气,就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修真气,要求党员干部坚持真理,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求真务实,一是一,二是二,不虚情假意,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不追求假大空的政绩。修真气,首先要注重实地调查研究真情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闭门造车。各级干部只有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察看社情民意,才能有“真气”。其次,要讲真话,不说假话空话,不添油加醋,不文过饰非,真实地反映事情原本面貌。最后,还要做实事。“天下事,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为人民服务,不能只靠嘴功夫,喊喊口号、唱唱高调,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习近平同志在多次强调“真”和“实”的重要性,他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在修真气方面,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和蔡和森等人在湖南农村进行调查研究,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此后毛泽东同志又在兴国、长汀等地实地调查研究。正是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毛泽东同志才准确把握了中国的具体国情,也才会形成“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理论,并成功指导了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

三、讲正气

孟子曰:“我善养吾浩然正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应该更高,也更应该讲正气。当前伴随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社会价值观趋于多元化,一些人抵制不住外界诱惑而逐渐陷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的泥潭,社会中也滋生了损公肥私、见利忘义等诸多不良现象。为此,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必须讲正气。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心怀民众,大公无私,各种歪风邪气就不敢靠近。否则,就会抵抗不住各种妖气邪气的侵袭,就容易贪污腐化,徇私枉法,最终是锒铛入狱,身败名裂,悔恨终生。讲正气,首先要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正己就是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恪守党纪国法,光明磊落,清正廉洁,不吃拿卡要。其次要正他。正他就是敢于纠正他人的错误言行,勇于同违法乱纪的行为作斗争,不做“旁观者”,不当“和事佬”。正己是根本,是基础;正他是外延,是表现,正他更能彰显一个人的凛然正气。讲正气还有个判断“正”与“非正”的问题。群众的利益无小事。我党一贯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样也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判别“正”与“非正”的标准。讲正气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非正”现象作坚决斗争。

四、练韧气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是我党当前的一项政治活动,可能会在将来某个时间结束。有人认为,践行群众路线是一项教育活动,以后就不必遵循了。这种认识是严重错误的。群众路线是我党一贯坚持的方针,以前和现在要坚持,以后也必须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常态化,不是一日之功,切记“一阵风”,虎头蛇尾。目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时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各种矛盾凸显,这使我党的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落线就要修炼韧气。修练韧气,就是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有持之以恒的决心。练好韧气,才能经得起打磨,耐得住寂寞,抗得住困难,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不畏艰难险阻,勇于开拓。有了韧气,践行群众路线方能见实效。否则,践行群众路线就会变成蜻蜓点水式的作秀,伤害干群关系。杨善洲同志退而不休,坚持植树22年,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生机勃勃的绿色森林,使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杨善洲同志的感人事迹彰显了一位优秀干部应有的韧气,值得每位党员干部学习。

总之,党员干部在“四气”上下足功夫,才能“气”贯长虹,才能做到真正践行群众路线。也只有我们的各级干部真正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原则,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获得最坚实的基础,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也会为时不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