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考之问”是一种深入灵魂的反思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河南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兰考县委书记在会上发出了深入骨髓的“兰考之问”:为什么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路线走偏了?

“兰考之问”是一个设问,提出了党员干部思考的命题;也是一个疑问,问出了党员干部心中的疑惑;更是一个反问,反问共产党人为什群众观念淡薄了?群众路线走偏?“兰考之问”针对现实而问,问出了许多人心底的疑问,问出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拦路虎,问出了领导干部敢于打虎的胆识和决心,问出一个全国上下集体反思的氛围。

“兰考之问”是“国家之问”,表明党和政府正党风、清政风的坚强决心。时下,一些干部的行为越来越多的引起政府反思警醒,为什么交通条件好了,干部下乡少了?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群众对党员却不满意了?为什么社会安定了,党员干部却在作风上脱离群众了?正视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直视制约干群的畔脚石,反思危害党群的最大障碍,凝聚起改作风的最大共识。

“兰考之问”是“灵魂之问”,是党员干部检点作风,发自内心的深刻反思。党员干部来自广大群众中,为什么会在思想上丢掉了紧密联系群众的命根子?在工作中形成形式主义的花架子?在生活中沉溺于享乐主义的虚面子?党员干部多反思这类深入灵魂、触动思想的深刻问题,从内心深处建立起改作风的强烈自觉,聚集起正风肃纪的雷霆行动。

“兰考之问”是“行动之始”,标志着党员干部重塑群众观念,端正作风的新起点。群众路线是场灵魂教育,需要有触动灵魂的认识、浸入骨髓的触发点。党员干部有“兰考之问”,就能从骨子里意识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多问手中权力是否用于群众,是否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是否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只有多考虑一些群众关心的“鸡毛蒜皮”之事,做到“小事办好,大事办快,难事办妥”,才能实现“兰考精神”的源远流长。

“兰考之问”不白问,它启迪了心智,开启思想,督促党员干部清醒自觉、反思己身,端正了共产党人的态度,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3: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