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搬硬套”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 汪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5月6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问题。

时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些地方把借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按照规定具体方法、程序、说法,照本宣科套到本地实践中,强行推广,名曰“规定动作”不走样。这种生搬硬套必然会导致很多问题,比如,一些基层组织用“函来函往”意见征集,却换来“一纸空文”;一些地方规定干部下基层天数,却是“一窝蜂”的打扰基层,等等。究其原因,形式主义的“老毛病”犯了,表现为脱离实际,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载体。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对活动是不是走过场看得真切,感受最直接、最深刻。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搞“生搬硬套”,甚至带有表演性质的“作秀”,群众必然反感、抵触,也会对活动失去信心。

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集中表现为嘴上反对形式主义,行动却滑向新的形式主义。因此,在活动中用“生搬硬套”的方法是外在的手段,之所以称之为“形式主义”,关键是核心的精髓没学会。毛主席曾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搞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形式主义为首的“四风”问题,如果什么都借鉴,不创新,什么问题都不会得到解决,“害死人”的同时,还会“坑了民毁了党”。

由此可见,要避免“生搬硬套”的“怪圈”,首先,要务实调研,坚持深入调研、深入基层,面对面、点对点的征求本地区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然后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活动载体。其次,要以群众期盼和满意为指针,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用实绩说话,让活动经得起群众的检验。第三,要建立完善科学完善的监督体系,接受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及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同时对活动中搞形式的严肃处理,起到“处理一个、震慑一片”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