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锦旗采取“456”连环动作确保大调研专项行动不走样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委组织部 王海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推进自治区“四大行动”、“六大行动”相关任务的有序落实,杭锦旗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大调研专项行动中,通过采取“456”连环动作,确保专项行动不走样。

明确调研听取意见的方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蹲点与座谈调研相结合。通过深入到包联点(户)、种养殖大户、龙头企业、服务对象及本系统基层单位,开展蹲点调研和召开座谈调研相结合,将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的真知灼见收集上来。二是发放问卷与现场征集问题调研相结合。通过向工作对象或服务对象发放调查问卷调研与现场征集调研相结合,及时收集汇总反映的问题,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三是约谈与访谈调研相结合。通过分层次约谈调研与深入访谈调研相结合,理清所分管的部门及单位内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实时掌握工作对象、服务对象所需所盼,找准各地各部门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及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四是专访与随访调研相结合。党员县级领导干部围绕调研参考课题,党员科级领导围绕部门实际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到联系点及包扶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与随机调研相结合,充分掌握民意、体验民情、了解情况。

明确调研听取意见的重点,做到五个听取。实行有针对性的听取收集意见、建议,形成把大调研的过程变成带着问题下去、找到原因的过程,同时形成聚焦“四风”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提升为旗委、政府推进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依据的过程。一是听取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具体表现及整改的意见建议。二是听取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及解决的意见建议。三是听取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的问题及解决的意见建议。四是听取全面建设绿色、实力、自信新杭锦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五是听取各地各部门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形成好做法好经验的意见建议。

明确调研听取意见的范围,做到六个覆盖。通过突出广泛、深入和重点等特点,做到应听、一个不漏。一是覆盖到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二是覆盖到离退休老同志、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外人士。三是覆盖到单位班子成员、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负责人和其他同志。四是覆盖到分管部门和单位。五是覆盖到垂直管理、行业管理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尤其要注意听取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六是覆盖到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部门及上级领导机关、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以及有工作业务往来的单位。同时,充分吸收应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口上级单位、行业系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

截至目前,全旗24名县级领导,带着24个重点调研课题,78名科级一把手带着78个自选课题,深入到51个联系点、7个苏木镇(管委会)、76个行政嘎查村、12个社区和45个规模以上企业的191个调研点开展调研工作,共召开调研座谈会200场次,走访群众1200余人,走访干部职工4300余人,发放征求意见表2.5万多份,收回1.9万余份,梳理出4大类634条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190多篇。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