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五个重点”发挥一把手作用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委组织部 王贤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道真自治县委督导组将各单位一把手作用发挥作为督促反导的重点内容,督促一把手在带头真学真查真改的同时,抓指导、抓推进、抓把关、抓落实,使一把手真正成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引领者和示范者。

一是上级“盯”。县委主要领导和各督导组检查下级一把手、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定期听取下级一把手、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工作情况汇报,审阅下级一把手、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落实措施,注重发挥一把手的带头示范作用,督促一把手把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地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掌握好点上和面上情况。以上率下,从单位实际出发,帮助找准“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症结根源,确保各级查找问题不“走神”、不“散光”,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是督导“抓”。督导组通过督导工作会、交流培训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坚持与一把手保持直接沟通交流,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问题、关键环节,督导组直接与一把手联系,当面提醒,提出要求和意见建议,激发动力、传导压力,使精神第一时间传达,问题第一时间整改、任务在第一时间落实。目前,全县组织召开督导工作调度会5次,开展交流培训会33次,约谈各级一把手300余次,形成了督导组和一把手的有效沟通,有效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三是台账“管”。对一把手组织、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抓水利、交通、教育等民生实事情况,“四风”问题查摆整改情况等明确专人进行记录,形成一把手抓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纪实,形成台账,作为考核评价一把手发挥作用情况的重要依据。对一把手作用发挥不到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回炉”,活动走过场,搞形式,要追究一把手的责任。目前,全县84个参学单位已全部建立一把手台账,乡镇还将台账建立延伸到乡镇长和村党总支书记,台账清晰,事例清楚,充分展现了一把手抓活动具体成效。

四是回头“看”。通过“回头看”深化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督导工作,确保活动推进有力有序有效。把一把手发挥作用情况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的重点,看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看一把手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带头查摆自身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落实的情况,看一把手是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在活动中积极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深入联系点开展工作。对于一把手作用发挥不到位,达不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要求的,坚决返工补课。

五是民主“评”。各环节结束时,在对各个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对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时,把一把手学习的质量、征求意见的效果、边学边改等工作情况,作为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综合测评的重点内容。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形式,对一把手的履职情况分析评估。对活动走了过场、群众不满意的,追究一把手的责任,真正实现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