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跟周总理学群众工作方法——《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观后感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卢瑞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17日下午,区政协集中组织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电影中客观真实地反映出来的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亲情,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求真务实、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作风深深感动了我。当前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看了电影后,我觉得周恩来总理为我们怎么联系人民群众树立了榜样。

一、只有心里装着百姓才能与群众以心换心

周恩来总理亲自给生病的老师穿鞋并表示回去后将寄药给老师,与群众一起栽种地瓜苗并在雨夜披着雨衣亲临地瓜苗现场参与抢险,到大食堂查看伙食并与大家一起吃大食堂树叶餐等等。对村里的老支书一口一个“老哥哥”就象称呼自家大哥一样亲热。此时此刻,看起来根本不象一个大国总理,而是很象全村的普通一员或者村里的一个实在亲戚朋友。试想,如果没有真心爱民的一颗心,能这么自然吗?是作秀还是自然流露,其实群众的眼睛雪亮着呢!正因为周恩来总理真心爱民,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人民群众也才把总理当亲人,与总理讲真心话,道出大食堂不好的实情,收集到了最真实的情况,为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的正确决策起到了关键作用。周恩来总理的这个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借鉴。记得有一个处长下乡走访群众,只说了你贵姓?叫什么名字?你家有几口人?之后就再也不知道该怎么交流了。其实,处长不会与群众打交道的根本原因是心里没有群众。我们如果下乡走访,到田间地头一边熟练地帮助群众干活,一边聊天,心里始终绷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根弦,哪里还用担心与群众没有沟通语言么?你心里装着群众,在与群众一起干活中,肯定会有一个接着一个的问题从头脑中冒出来。交流沟通中,鱼水关系及血肉亲情自然而然就会牢固。

二、只有求真务实才能发现实情

当年我们连续三年自然灾害,苏联连续逼债,全国发生了空前绝后的大饥荒。伯延公社的主任郭凤林基于朴素的阶级感情,本着为党分忧、为国担难的信念,便弄虚作假、粉饰太平。表面上看到的是歌舞升平,听到的是一片叫好声,给周总理餐桌上摆的是鸡鸭鱼肉。如果遇到的领导是官僚主义架式的,肯定蒙混过关了。但周恩来总理明察秋毫,刚进村就观察许多树没有了叶子,进大食堂亲自查看大伙吃的伙食后心里已明白了七分,总理机智地甩开当地干部的安排访贫问苦,用自己的一片赤诚感动干部和群众,靠求真务实最终获得真相。周恩来总理的求真务实值得我们借鉴。客观地说,现在领导下乡,基层干部知道部分领导是官僚主义,他们就用形式主义来应对,找几个吹鼓手表演一些规定节目就把官僚主义的领导蒙混过去了。我们下乡如果善于观察,不按干部导演的路线而是凭自己的观察走访群众,在访贫问苦中,到被访群众家中一看,真诚地与人民群众交流,那真情实况也就八九不离十了。

三、只有敢于担当才能得到群众拥护

电影一开始,周恩来总理见到公社主任郭凤林的第一句就是“流眼泪,说明你们心里有委屈”;看到百姓生活出现大问题,真诚地自我检讨总理当得不称职,心最痛的、责任最大的是家长(总理);面对困难群众张二廷讲了大食堂不好的事实真相后,周恩来总理真诚的检讨“还是我这个总理没当好,对不起大家”。周恩来总理代表党和政府敢于担当的检讨,感动了群众,他们说出了大食堂的真相,让党和国家及时纠正错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周恩来总理敢于担当值得我们借鉴。我们现在习惯于听群众唱赞歌,一听到群众批评我们脸色就挂不住了。个别干部甚至怕见群众,怕群众提问题。一句话,不敢担当。马克思主义认为,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个政党从未犯过错误。错误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敢于承认错误,如果不承认错误,而是与群众狡辩,则群众肯定不会支持与拥护我们,只有承认错误、敢于担当才能得到群众真心拥护。   

四、只有与群众同甘共苦才能增进血肉亲情

周总理到伯延的第一餐本来是公社特别安排的鸡鸭鱼肉,还有一瓶“革命小酒”,可他面对这一幕可以说是心里五味杂陈。要在平时,作为大国总理,日理万机,吃这样的一餐是完全有资格享受的,但当时是全国大饥荒时期,吃这一餐就意味着与人民群众拉开了距离,心里肯定不能接受,他要主任把这些好菜全部倒进大食堂的锅里,与大家一起同甘共苦。通过吃大食堂与群众保持一致,加之访贫问苦,把百姓当亲人,群众的顾虑解除了,与群众一起栽种地瓜苗时,群众就敢直接指出总理的栽种方法不对,敢于批评总理。老奶奶发现总理十分亲民爱民,把棺材卖了换白面,招待最尊贵的亲人。总理离开伯延时,全村扶老携幼欢送的场面诠释了什么叫鱼水关系、什么叫血肉亲情。周恩来总理与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借鉴。现在时代不同了,但道理都一样,我们在经济建设中,与群众之间主要是处理利益关系,比如征地拆迁,如果我们只想到尽量少付一些钱,那与群众的关系就可能搞不好,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执行,该是群众的,一分不能少,在这个问题上,只要我们将心比心,将群众看成我们的亲兄弟姐妹来对待,那处理结果肯定就没有问题了。一句话,只有与群众同甘共苦才能增进血肉亲情。

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后,我十分佩服周恩来总理的工作效率,仅用四天时间,就将大食堂的真相调查了个一清二楚,并及时向毛主席汇报,及时纠正了这个极左政策,挽救了全国若干群众的生命。周总理教给我们群众工作方法还有许多,归根结底就是正确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周总理给出了答案: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我们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是鱼水关系,而非蛙水关系,更不是油水关系,我们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