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忻城县新圩乡:“五卡”举措有力破解“四风”难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委组织部 蓝冬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忻城县新圩乡通过开展“连心卡收集民情、对照卡审查问题、承诺卡公开承诺、落实卡跟踪督办、评议卡检验效果”等环环相扣、卡卡相连的“五卡”服务活动,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以群众满意程度为衡量标准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唯一标准,有力破解“四风”难题,促进干部作风大改变。

怀装“连心卡”促使干部“接地气”。该乡党员领导干部携带“连心卡”,主动进屯入户与民交友,与民“攀情”,结对帮扶,小卡片架起了领导干部与群众的情谊大桥梁。领导干部办公室的大座椅坐得少了,群众家里的小凳子坐得多了,从有任务被动进村入户到主动下村进屯找任务,从群众需要解决问题找政府变成政府干部主动上门为群众解决问题。据统计,自“五卡”创新工作模式实施以来,该乡党员领导干部下村进屯入户已达600多人次。

脑装“对照卡”触动干部“出出汗”。“五卡”活动开展以来,广大群众积极参,通过“连心卡”建言献策,提出生产生活存在的困难,并针对领导干部“四风”方面提出要求和建议。截止4月底,该乡已发放“连心卡”102张,与民结对连心102多人(队),群众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93件,提出的要求和建议102条;领导干部填写对照卡102张,并对照群众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加强自身“四风”问题的剖析,撰写个人剖析材料10篇。“对照卡”促使了领导干部对照问题剖析“出出汗”。

心装“承诺卡”推动干部“跑跑腿”。“承诺卡”不仅是拉近党群联系的桥梁,也是领导干部贯彻实践活动的“推动剂”。该乡把收集到的群众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提出的要求和建议全部列入承诺事项。为落实承诺群众事项,该乡党员领导干部一改平时上班一杯茶、一张报纸的陋习,主动跑跑相关部门争取项目,下下村跟踪工作开展情况等。“承诺卡”是该乡党委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晒在广大人民面前接受监督,促进实践活动扎实、真实、有效推进的有力措施。

脚跟“落实卡”监督干部“亮亮剑”。“落实卡”是该乡领导干部求真务实,切实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服务行动。截止目前,该乡共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达30多件;解决支农肥料、村屯道路和巷道硬化建设水泥等物资达100多吨;免费提供桑苗达27万株。

用好“评议卡”套紧干部“紧箍咒”。承诺事项办理结果该打多少分,不是党员领导说了算,而是“评议卡”说了算。通过“评议卡”,给领导干部戴上了“紧箍咒”,“形象工程”、“投机取巧”的不复存在,为民务实作风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凝聚力、公信力和号召力有了提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融洽,党的基层政权更加巩固,形成了党群团结一心谋发展的良好工作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