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建好社区“明白墙” 晒晒服务“明细账”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 孙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的问题解决“快不快”,社区服务做的“好不好”,群众心里有“一杆秤”、“一笔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通过建立问题处理“明白墙”,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办结清单等三张清单,主动晒出服务群众的一笔笔“明细账”,让群众“看的懂、读得明、信得过”,使群众问题有“回音”、有“阳光”、有落实。

一、制定问题清单,理好“明细账”,晒晒问题解决了多少。社区秉承“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立知立改”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解决“四风”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将梳理的问题汇总,形成即办件。针对社区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制定出台解决措施,做到立知立改。在群众意见征求会上,针对群众反映春季多雨水,前来办事多有不便,社区设立便民雨伞服务台,为群众提供免费借伞服务,为群众遮风挡雨。对于需要上级部门帮助解决的,社区及时反映、汇报,推动问题得到迅速解决,绝不把问题留到下一环节。针对居民反映的露采新村53栋和54栋之间有两棵香樟树生长较低矮,影响居民出行,雷雨天存在不安全隐患等问题,社区及时向铜官山区建设局汇报,铜官山区建设局及时安排绿化队到社区对树木进行修剪处理,解决了安全隐患,让群众放心出行。

二、制定责任清单,念好“紧箍咒”,晒晒正在办理了多少。社区从制度上进一步强化问题办理的责任意识,根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日常业务办理流程,将当时不能立即办理意见,转入工作流程,形成承诺件,确定责任部门和个人,要求承诺办理时限,在限期内办理,并及时反馈。针对群众反映就业难的问题,社区要求社区社保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营造氛围,同时社区经济部门联系辖区企业,在一周内召开专场招聘会,共有 34家企业参会,500名求职者参加应聘,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12人。针对群众提出的“进一步加大群众性社区组织建设”的问题,社区要求社区民政部门研究解决,在一周内,由社区民政部门组织,文明创建党支部牵头成立露采社区诗词兴趣小组,并邀请爱好诗词并具有一定创作能力的老同志参加,定期开展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制定办结清单,树好“回音壁”,晒晒群众满意了多少。社区将受理的群众意见,及时整理,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标杆,形成办结件。社区定期公布问题完成情况,进行盘点销号。对于尚未办结的事项、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则一直保留,并及时督促社区各部门尽快完成,对于需要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及时汇报。在群众意见征求会上,平顶山1—4栋居民希望修建一条便民服务通道。通道完工后,社区对群众满意度回访,部分群众又反映希望将通道延伸到平顶山5栋,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社区“秉承将好事做实,将实事做到群众满意”的理念,将群众的意见及时向区联系社区领导作了汇报,并向区建设局递交了申请报告,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铜官山区建设局及时到达现场进行设计施工,将便民服务通道延伸到5栋,群众直夸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好。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