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出办公室 才能走进群众心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西河镇人民政府 张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然在基层轰轰烈烈开展了,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不仅要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内化于心,还要将听真意见、真听意见外化于形。这就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用心贴近群众,让群众支持和参与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满足和认可。

走出办公室,才能得民心、聚民力。

走出办公室,才能走进群众心。得群众心,方能聚群众之力。群众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党员干部走不出办公室,活动声势犹如“但听雷声、不见雨下”,活动成效也只能停留在汇报上。只有走出办公室,让群众真正看见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群众走在一起、融入成群,才能让群众感受到务实的力度和实践的意义。走出办公室,党员干部要胸怀满腔热情,坚定眼睛向下的决心,坚守求知求真的渴望,把活动搬到群众家门口,把群众当做实践的“第一导师”,聚群众的力量,在基层这块主战场、主阵地上鲜活呈现“为民务实清廉”践行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

走出办公室,才能听民声、察民情。

走出办公室,才能走进困难多、矛盾突出的地方。群众的实践是最直接、最真实的实践,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是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前提,只有深入、全面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实效性地结合实际开展整改。群众存在的某些困难不仅仅是由下级到办公室来汇报就能够完全、明白地掌握的,这个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就必须要走出办公室,走进困难多、矛盾突出的地方,听群众的呼声,了解他们所想,真正在身临其境中感受他们要应对的种种困难,这样,既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提升了出台决策必要的实践可行性。

走出办公室,才能知民意、解民忧。

走出办公室,才能把计划、思路和决策都变成惠及群众的实绩。办公室里出不了民意,群众不看“成绩”查“问题”,不听“口号”看“实效”。群众路线离不开群众,群众既是实践的主体,也是享受服务的客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围绕“为民服务清廉”这一主要内容,在活动中先知民意而后解民忧,从办公室走出来,走到群众最迫切、最需要的地方。联系群众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要在实践中确保我们的路线、方针始终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首先要保证最终的利益导向是服务群众、惠及群众,其次要在不断深入实践中及时、有效地排解群众面临的发展困难和忧虑。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