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的“辣”但尝无妨

北京市怀柔区琉璃庙镇 秦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4月20日召开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刘云山同志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步骤,要出以公心、开门见山、敢于交锋,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绕”的现象、“空”的问题,多一点“辣味”,确保开出质量和水平。

民主生活会为党员干部批评与自我批评提供平台,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帮助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自我。可现如今,有些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变成了“形式主义”,党员干部间的批评之声微乎甚微,没有“辣味”,有的只是充满“人情味”的委婉赞美和不痛不痒、蜻蜓点水式的批评。追究其缺乏“辣味”的根源,我觉得离不开一个“利”字。

自然界任何事物都是趋利避害的,说到底是为了保护自己,更好地生存。一些党员干部不敢“辣”批,多半也是因为一个“利”字。在会上批评领导怕晋升提拔受影响、批评自己怕不能体现自身能力、批评同事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日后测评出问题。于是乎,有些党员干部就选择了中庸、选择了避重就轻、选择了不语。这也是造成我们今天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达到应有效果的根源!其实,批评并不可怕,只要是出以公心,尝尝“辣味”反倒更能让我们出出汗、排排毒,从而更加精神抖擞,工作起来可能也会更有劲头、更有滋味!

如何能让民主生活会的“辣”更多一点,我觉得关键在于要把“利”看淡一些,敢于说实话、做诤友,真诚相待。俗话说的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忠言多逆耳,良药都苦口”。虽然批评尖锐些听着难受,闻着刺鼻,但能帮助自己、帮助更多的党员干部认真反思问题和不足,提高自身执政能力,提升单位整体水平。累积效应,我们党的事业必定兴旺发达。借用那句广告语就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总之,民主生活会上的“辣”,就是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的调味剂,出出汗而已,但尝无妨!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