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常找群众谈谈心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笔者近日随着工作队走访群众的时,欣喜的发现党员干部身上的新变化,他们向群众“自我推销”说,“有事您说话,没事聊聊天”。队友还说,他们半年里养成了有事没事就找群众谈心聊天的习惯,实在有事也会安排人留守,方便群众有事也找得见。

常找群众谈谈心,常为群众留个门,是基层正在发生的变化。在过去,干部“无事不登三宝殿”,群众有事不知道该找谁,干群不像也不像过去那般紧密了。群众牢骚多了,干部心里慌了,一些党员干部设法主动走“到群众中去”,找群众谈心聊天,结对子、出点子、带路子,帮助了群众还要“回头看”,看看效果怎么样,干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变成了“下乡去”。

走亲访友,谈心交心,干部真动情,群众真叫好。这样的群众路线干部有兴趣,群众很欢迎。践行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常找群众谈谈心,多找群众聊聊天,多给群众留个门,让群众把党员干部当成熟悉的知心人。通过与群众面对面谈心交心,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所需所求,帮助群众明辨是非、解疑释惑、化解矛盾,融洽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上下同欲的凝聚力。

常找群众谈谈心,要讲真实。与群众谈心,不是无病呻吟、东拉西扯,更不是点卯作秀混脸熟。常与群众谈心,就要奔着问题去,带着感情谈,撵着困难说,做实谈心环节,做真谈话活动。通过谈心了解掌握情况,把握群众脉搏,了解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让谈心环节成为群众的顺气场、民意汇聚地、干群连心所。

常找群众谈谈心,要用真心。与群众谈心,要怀着真心,饱含真情,带着热情,多谈些日常琐事,多关注民生细节,从群众关心的小事说起,从群众身边的故事讲起,与群众说些掏心窝子的话,聊些群众感兴趣的话题,有意识的引导交流,把群众的情绪化解、思路说开、不满消除,让群众开开心心的畅谈。

常找群众谈谈心,要解决问题。与群众谈心,不能海阔天空,也不能天马行空,更不能光说不做。与群众谈心,就要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对群众提出的要求,能清楚解释的应当场答复,绝不拖拉延后;情况不清楚则要耐心说明,切记信口开河;政策不明确则要慎言慎行,不能随意答复。只有对群众说的、讲的有解释、说明,群众才会觉得谈心聊天有价值,才会增强与干部谈心交友的欲望。

常找群众谈谈心,常为群众留个门,是党员干部应有的作风要求,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最好实践。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