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正确处理三种关系

四川省洪雅县委群教办 秦百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的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首先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正确处理三种关系,避免出现片面性、功利性和短期化问题。

正确处理“活动形式”与“活动内容”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体,没有离开内容的形式,也没有离开形式的内容。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并随内容的发展而发展;形式对内容的发展起着促进或阻碍的作用,即当形式适合于内容时起促进作用,反之就起阻碍作用。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央对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作出了统一规定,既有民主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形式,又有“六查”、“四必谈”等内容,对这些规定各地各部门都必须严格执行,不能省,不能减,不能走样,在具体落实中,又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选择有效的载体和灵活的形式,努力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既做好“规定动作”,又搞好“自选动作”;既克服只重形式不重内容的形式主义倾向和只重内容不重形式的片面做法,又防止脱离本单位实际照搬照抄和“一刀切”的行为,做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上级要求与单位实际相结合,防止出现“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问题。

正确处理“内部原因”与“外部原因”的关系。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发展的必要条件。内因是事物内部的对立统一关系,即事物内部的矛盾性。外因是指事物之间的对立统一关系,即事物外部的矛盾性。事物内部对立双方,又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了事物的运动、变化和发展,成为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因。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内因这个根本要素,主动以“理想信念、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为镜、以三严三实为镜,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要充分运用外因这个必要条件,正确处理好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之间的关系,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正确的意见,要认真整改,对部分正确的意见,不要求全责备,对不正确的意见,也要深思细想、举一反三,努力从实际工作找“病症”、从思想根源挖“病根”,真正触及灵魂深处、抓住问题实质。

正确处理“活动目的”与“活动效果”的关系。目的也称动机,是人们实践之前、实践之中头脑中已有的支配行为的思想观念,是人们行为的价值取向。效果也就是结果,是人们特定实践活动的客观体现,是人们实践之后产生的客观的东西。目的和效果的关系是一种主客观的对立统一的关系。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党员干部找出自身“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是活动的目的,人民群众满意是活动要达到的效果。“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的定义,四句话包含了四个“群众”,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成功与否,归根结底,还是应该群众说了算。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于群众利益的基础之上,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唯一标尺,坚决摒弃领导打分的习惯,使活动过程让群众参与、执行过程让群众监督、考评过程让群众评判,确保群众对党员干部查摆出来的问题、整改后的效果看得见、摸得到、说得出,让群众路线充分体现出群众意愿。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