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额敏县:六色教育践行“零距离”服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组织部信息调研室 丁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额敏县社区党组织通过开展六色课堂活动,以符合社区特色的课堂教育,不断满足党员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将“零距离服务群众”落到实处。

“红色教育课堂”强党性。以构建区域化格局为主线,成立9个社区联合党工委,开展“学唱红色歌曲、学习红色原著、收看先进典型”活动。组建老党员宣讲队为社区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少年讲革命历史、回顾党的奋斗历程9场次,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积极走访和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累计办好事实事100余件次。

“金色文化课堂”乐晚年。根据社区居民的文化需要,成立戏曲、乒乓、象棋等26支老年文体队,开设诗歌朗诵、书法写作、绘画摄影培训班,进一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举办“阳光老人、金色晚年”系列活动,邀请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自编自演情景剧、快板和小品等文艺节目,倡导阳光老人乐享金色晚年。先后举办文艺演出23场次, 趣味运动会3次,在社区营造关爱老人的和谐氛围。

“蓝色防护课堂”保平安。联合综治部门,开展“反邪教”、“毒品的危害”、家庭防盗常识、火灾应对和逃生知识等讲座12场次,增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9支平安志愿者、社区义务巡逻队进行经常性的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群防群治工作,狠抓社区“三化”建设,主要路段、重要区域电子警察和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绿色礼仪课堂”促文明。结合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等主题日活动,开展环保知识的宣传活动2次,倡导社区儿童及家长要厉行节约,积极参与绿色环保活动。在社区开办礼仪讲座2期,倡导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进一步优化社区青少年成长环境。同时每月组织辖区单位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努力改善社区环境卫生。

“白色健康课堂”护健康。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生服务中心和红十字会等多个部门,先后举办“健康大讲堂”27场次,邀请专业医务人员授课,帮助居民了解医疗保健、健康养生、常见病防治等方面知识,指导居民合理运动和科学饮食,不断改进生活方式。举办药学培训班3期,重点针对社区中老年病、慢性病、多发病进行安全用药指导,使居民掌握用药知识。

“橙色服务课堂”解民忧。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创设205个功能性党小组, 1600余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社区贫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鼓励社区待业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技能培训,积极帮助待业人员就业,同时邀请他们参加社区活动,鼓励创业成才,充分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